全球首次OpenStack官方主辦的應用黑客松在臺舉辦,行政院院長張善政今天傍晚也到板橋參加黑客松競賽後的頒獎典禮。張善政表示,OpenStack是當代開源的趨勢,臺灣必須兼備上游OpenStack人才培養,以及下游的企業界應用。他表示,未來4月在德州開場的OpenStack高峰會,「讓國際看到臺灣未來在雲端軟體上不缺席」工業局要號召業界,一同參加4月的OpenStack高峰會。甚至他表示,連教育部也必須要資助教授及學生一同參與今年的高峰會。

全世界第一場OpenStack黑客松今日在臺灣開跑,總共吸引35隊報名參加及200名參賽者,其中40%參賽者來自業界,40%為學生。主辦單位表示,甚至其中15%的參賽者為女性。除了張善政外,甚至連OpenStack基金會執行長Jonathan Bryce及OpenStack基金會副總裁Lauren Sell也臨時決定來臺,參觀全球首場OpenStack黑客松的盛況。

張善政表示,目前OpenStack還不像作業系統被納入主流大學教育中,但是在未來必須是主流的課程。他希望大學教授開始把OpenStack當做一門正式課程教授,並且追蹤OpenStack等開源技術的趨勢。他也呼籲參加黑客松的學生,必須讓教授知道OpenStack是當代雲端的重要趨勢。而教授必須深入了解OpenStack,「如果OpenStack沒有學好,臺灣的發展會受到限制」

張善政也呼籲參加黑客松的業界人士,企業內部必須開始設立OpenStack研發團隊,讓它加值於軟體及硬體上,「如果硬體公司要轉型,雲端技術及OpenStack是重點。」而工研院等法人團體必也須開始輔導尚未導入OpenStack的業者。

目前臺灣OpenStack使用者社群規模多達1,800人,是全球排名15大的OpenStack社群。連續在臺舉辦過兩次OpenStack臺灣日,不只吸引了全臺超過1,700人,從開發者、IT主管到企業執行長與會,更獲得不少國際能見度,更有來自中國、日本、印度等地講者參與。親自來臺開場主持的OpenStack基金會創辦人暨營運長Mark Collier更直言:「這是OpenStack年會之外,全球最大規模的OpenStack活動。」臺灣採用OpenStack平臺的企業包括了廣達、鴻海、中華電信、104、和信超媒體、迎棧科技、臺中榮總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