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在蘋果忙著捍衛用戶隱私的同時,Amazon則反其道而行,悄悄移除了Fire OS 5更新版的裝置加密支援功能。

 一名用戶John G.在Amazon支援討論區指出,去年11月他入手的32GB及64GB版本Amazon平板Fire HDX 8.9,年初升級到Fire OS 4.5.5.1,到此時為止這款平板憑藉效能及系統安全功能值得5顆星的評價。

但二月間Amazon釋出的Fire OS 5更新版卻拿掉了之前版本的全系統加密功能。第4代Fire HD及Fire HDX 8.9產品用戶都被告知其產品加密支援將會失效。Amazon 並建議,如果使用者希望保留系統加密則不要升級作業系統。

另一名也接到Amazon告知的用戶David Scovetta氣憤地指出,在蘋果奮力對抗政府黑手的同時,Amazon 竟然移除了FireOS 5的加密選項。

首先報導這項消息的Ars Technica也獲得Amazon的證實。

Amazon代表表示,「去年秋天Fire OS 5釋出時,我們將某些企業功能移除掉了,因為我們發現沒有什麼客戶在用。」但Amazon表示,所有Fire平板和Amazon的雲端伺服器之間的通訊具備高水準的隱私及安全性,也包含加密的使用。換言之,Fire平板對外連線是安全的,但只要裝置遭人偷竊或被政府強行取走,就可以輕鬆存取內部資料。

相較於主流的iOS及Android,Fire OS機種用戶比例並不高,因此影響範圍不會太大,而且舊有Fire產品也無法升級到Fire OS 5。不過對於去年底剛以低價攻勢奪得全球平板市場第三名的Amazon來說,對其商譽勢必產生一定的影響。

事實上,蘋果和FBI對峙的關鍵即是iOS 8的安全性。蘋果在iOS 8進一步強化系統安全功能,任何沒有密碼的人都無法存取手機內的加密資料。而Google也強制要求搭載Android 6.0 (Marshmallow)的裝置必須具備全裝置加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