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C同時也整合了通用控制平臺UCP及認證儲存庫DTR,提供UI介面讓開發者管理應用程式、儲存庫及網路。(圖片來源/Docker)

不讓雲端供應商AWS、Google及微軟專美於前,Docker也在近日推出了自家的Container管理平臺Docker Data Center(DDC),從工具提供者,逐漸走向解決方案提供商。

過去PaaS跟IaaS是壁壘分明的兩種雲端服務層,但用Container技術來建立的雲端服務層,相當於是IaaS層的上端與PaaS層的下端,形成了一個介於基礎架構及平臺服務間的交集,而這也是目前廠商正在角力的容器即服務(Container as a Service,CaaS)市場。

DDC提供企業就地部署CaaS的能力

Docker新推出的DDC,能讓企業在虛擬私有雲或是就地部署容器即服務,提供安全的應用程式開發環境,讓開發者自助式地開發、部署應用程式。同時,DDC也整合了目前Docker的商業解決方案,如Docker認證儲存庫DTR以及通用控制平臺UCP。

《Docker源碼分析》作者DaoCloud軟體工程師孫宏亮表示,IaaS使用資源的形式,必須按照需求進行分發與管理。而CaaS意味服務可以透過Container的形式進行及管理,而目前公有雲廠商如AWS、Google及微軟也紛紛搶進容器服務的市場。不過,孫宏亮認為,CaaS除了滿足Container所有的需求,例如運算單位的安全性、效能,以及隔離需要考慮外,應用程式主機的認證、負載等需求也必須被滿足。

Docker從工具提供者走向商業應用

孫宏亮認為,Docker推出DDC的策略布局,帶著走入市場的商業意圖。他表示,在過去兩年間,Docker以及Docker生態系提供了許多基礎工具,為企業貢獻許多Container技術以及應用變革的理念。

不過,「Docker走向商業化路線,似乎也是必然。」他表示,Docker眾多的革新工具與想法,唯有通過企業願意用於正式環境的考驗,才能為未來的技術發展鋪下好的基礎。

孫宏亮解釋,Container生態系發展至今,大致有兩大發展方向,第一類是以Docker為首的生態系,目標為發展、開發基礎的Docker原生工具。第二類則是以應用程式調度編排管理為目標的Container調度工具,如Kubernetes、Mesos及Marathon。

而Docker的發展方向,類似於以前VMware的vSphere,試圖從提供工具作為第一步,逐漸走入企業市場。

目前Docker推出的商業解決方案,如Docker認證儲存庫DTR、通用控制平臺UCP及DDC。為了具備提供完整解決方案的能耐,孫宏亮認為,目前Docker還必須補齊對於應用程式的管理及比方說負載平衡及測試管理工具。

而DDC是否為Docker走向商業化的關鍵的一步?孫宏亮認為未必,雖然DDC是較為完整的產品形態。不過畢竟市場還有很多商機,而業界導入Container技術的程度,或是Docker的商業策略,都會影響企業決定是否要採用Docker。但是Docker推出DDC的這步棋,讓其進軍商業市場的方向變得更加清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