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WhatsApp

就在FBI與蘋果公司的iPhone加密解鎖爭議尚未平息之際,巴西也發生了政府要求臉書(Facebook)交出用戶通聯紀錄遭拒,動用公權力逮捕主管的事件,巴西政府在監禁約24小時後已釋放。
 
Facebook由於拒絕交出旗下WhatsApp的用戶訊息內容供巴西調查單位進行毒品交易相關的犯罪調查,法院判決罰款Facebook一百萬巴西里爾(約新台幣85萬元)後,並進一步發出逮捕令將上班途中的該公司拉丁美洲區副總裁Diego Dzodan逮捕入獄。
 
不過該項判決隨即被Sergipe州的上訴法庭撤銷,入獄將近24小時的Dzodan隨即遭到釋放。巴西執法單位並未透露究竟要求Facebook交出甚麼樣的資料,但表示這些訊息有可能危害進行中的犯罪調查。
 
這起事件突顯了科技公司與政府間的立場不同,兩者間因為用戶資料產生的緊張對立關係持續升高,尤其在網路攻擊事件頻傳的現代,科技公司往往加強產品與服務的加密水準,同時也讓執法單位的調查難度升高。
 
有專家表示,WhatsApp早已自2014年起採用端到端加密,以避免本身陷入監控用戶通訊的爭議,而巴西政府要求Facebook交出特定用戶的通聯內容,在此狀況下則不太可能達到。
 
目前在全球擁有10億用戶的WhatsApp,在巴西當地擁有超過1億用戶。WhatsApp表示,該公司的系統並非為監聽目的而設立,且並未將用戶間傳輸的訊息儲存在伺服器上。
 
此外,美國本土與各地法律的差異,也讓這些跨國企業在面臨相關問題時處境更為困難。舉例來說,美國國會便限制美國公司提供監聽內容給任何美國以外的政府下轄法院提出的監聽要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