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人力招聘公司TEKsystems公佈一份調查報告顯示,雖然企業已開始評估、進入測試、以及實際使用IoT 的比例僅約兩成,但42%的企業已經了解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好處,並有過半企業相信IoT具有顯著效益。

這項調查針對200多名IT及業務主管進行的調查指出,目前已經計畫導入IoT,並開始分析、規劃及取得上級許可的比例為19%,已經開始IoT測試專案的有17%,比例並不高,但表示測試專案在公司內部已經轉化為IoT驅動的流程、服務和產品的受訪者,則已來到22%。(如下圖,來源:TEKsystems)

企業普遍相信IoT對公司帶來正面影響力。在被問及未來五年IoT的影響力時,超過5成受訪者認為IoT對公司營運有明顯(42%)以及轉型式(13%)的影響力。另有43%的企業則認為有些許影響力。受訪者認為IoT對企業的影響力來自提升使用者或顧客體驗(64%)、激發創新(56%)、建立更有效率的工作或業務流程(52%),以及創造新的營收來源(50%)等。

↓以專案重點而言,最多比例(30%)的受訪者表示是在分析、資料管理及基礎架構等科技,其次為產品及服務(24%),營運(17%)、客戶服務(16%)及員工生產力(9%)。這也說明了,何以在六成以上(64%)的企業中,IoT專案是由IT部門主導。由業務開發、營運及研發部門主導的比例各在三成左右。僅20%及12%的IoT主導權落在行銷及業務部門。

至於企業何以尚未採用IoT,半數(50%)企業表示是出於資安考量,4成3的人認為投資報酬率不高,有37%擔心IoT和現有基礎架構不相容,其他疑慮分別是沒有合適的人才或技能(33%)、預算考量以及技術尚不成熟(皆為29%)及還不確定應用在哪(28%)等。

↓受訪企業對IoT的最大風險或挑戰,50%認為是曝露於資安風險,其次是43%認為IoT的投資回報,37%擔心與現有IT架構的整合度。(圖表來源:TEKsystems)

至於導入IoT最需要或欠缺的能力,45%企業認為資安人才最難找,其次分別是大數據分析(34%)、架構(27%)、雲端(23%)及開發(21%)人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