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最近提交了自動駕駛車的年度測試報告予加州機動車輛管理局(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披露了Google自駕車從2014年9月到2015年11月在加州道路上行駛了逾42萬哩(約68萬公里),總計發生過341次解除自動駕駛機制,並由人類接手駕駛的事件。

Google把解除自動駕駛(disengagement)的原因歸為兩類,一是軟體偵測到自動駕駛技術可能發生故障時會自動把控制權交給人類駕駛,二是由人類主動判斷要接管駕駛。

Google說明,解除自動駕駛機制為測試程序的重點之一,它讓工程師能夠辨識必須改善的部份並擴充軟體能力,Google的目標並非是要最小化解除自駕的機率,而是要在安全操作的狀態下儘可能地蒐集更多的資料以評估各種安全問題,進而調整軟體、硬體與韌體,並改善整個自動駕駛系統,解除自駕的機率也會隨之下滑。

在341次解除自駕的事件中,有272次發生的原因是軟體偵測到系統可能故障了,另外的69次則是駕駛判斷車輛運作的安全性而主動接管。

每一次的解除自駕事件都會經歷審慎的研究以找出原因,繼之調整軟體,也降低了解除自駕的機率。根據Google的統計,2014年第四季平均每750哩就會發生一次解除自駕事件,但到了去年11月,自駕車每行駛5318哩才會發生一次解除自駕。

其中,自駕系統故障原因可能包括電線斷了、通訊或感應器故障,至於測試人員主動接管自駕車的原因則包括閃避道路上的不良駕駛或只是因為心理上的擔心。

各家在加州展開測試的自駕車製造商都必須提交類似的報告,其中,Mercedes-Benz在同一時期1336哩的測試中發生了987次的解除自駕事件,Bosch也在不到1000哩的測試中發生625次的解除自駕,Nissan則在1485哩的測試中解除自駕106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