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Linux基金會

Linux基金會(Linux Foundation)本周發表了一項與區塊鏈(Blockchain)技術相關的Ledger(分類帳)專案,將聚焦於開發開放源碼的企業等級分散式分類帳架構,目的在於找出及解決分散式分類帳技術的重要功能,以及建立該技術的跨產業開放標準。包括IBM、Intel等科技業者與 J.P. Morgan、倫敦證券交易所集團及澳盛銀行等金融業者皆已承諾將投入此一專案。

區塊鏈為一可紀錄交易資訊的分散式資料庫,最為人所熟知的應用即是作為比特幣(Bitcoin)的公開分類帳。Linux基金會指出,分散式的分類帳是一個永久且安全的工具,方便建立不需要集中控制且具成本效益的商業網路,有了分散式分類帳之後,幾乎任何有價值的東西都能交易與追蹤,此一新興技術將帶來許多企業應用的潛力,例如把證券交易的時間從幾天縮短到幾分鐘,或是協助企業管理物流與相關的付款,亦允許製造商與OEM及監管機關分享生產紀錄以降低產品召回機率。

Linux基金會執行總監Jim Zemlin表示,分散式分類帳可望改造各式產業,從銀行、物流到物聯網。任何能夠改變人們生活及商業流程的高度複雜技術在早期發展階段都需要跨產業及開源的合作以進行技術的強化。

有鑑於分散式分類帳技術的應用廣泛,已有20家來自科技產業及金融產業的組織承諾將投入此一專案,涵蓋 Accenture、ANZ Bank、Cisco、CLS、Credits、Deutsche Börse、Digital Asset Holdings、DTCC、Fujitsu Limited、IC3、IBM、Intel、J.P. Morgan、 London Stock Exchange Group、Mitsubishi UFJ Financial Group、State Street、SWIFT、VMware、Wells Fargo,以及由42家銀行組成的R3區塊鏈技術聯盟。

其中,IBM已決定要捐贈數十萬行的程式與相關的專利,R3則準備要貢獻可符合全球金融機構需求的新一代金融交易架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