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臨FinTech衝擊,除了銀行內部的創新服務與轉型之外,星展銀行(DBS)執行董事陳識仁在今日資策會所舉辦的FinTech Mixer論壇上表示,面對新創團隊,星展銀行的兩大作法,一是成立新創加速器,二是舉辦黑客松競賽。

陳識仁說,星展從兩年前開始推動輔導FinTech新創團隊的加速器計畫,而工研院最近也開始進行加速器計畫,另外,去年開始他們也在新加坡、香港、中國等地舉辦多場黑客松活動,並在這個月首度來臺舉辦,要透過這兩大方式激發更多金融創新服務。

在技術方面,陳識仁歸類了金融科技六大技術,包括數位與行動支付、生物鑑定與身分認證、比特幣所用的區塊鏈技術與分散式記帳、雲端技術、大資料與開放資料,以及機器學習。

他表示,在大資料與開放資料方面,臺灣在邁向數位政府這塊的腳步並不輸給國外,尤其金管會近年陸續開放很多資料,如聯合信用卡中心與聯合徵信中心的開放資料應用,這些資料將可能激發出不少FinTech創新應用,而這些資料在國外許多地方,尚未能輕易的取得與使用。

對於銀行的因應策略,他觀察, 臺灣還是有很多先進的本土銀行,如中國信託、玉山、永豐等銀行,都在嘗試不同的創新模式,如中國信託要打造FinTech生態圈,玉山的作法偏向策略聯盟,永豐則與中國信託有點像,想打造自己的生態圈,陳識仁認為,這些方式無絕對的好壞,只看誰堅持的久。

除了技術本身,他認為金融科技的關鍵要素來自人與價值,他提出兩個重要的思考關鍵,一是要怎麼豐富客戶價值,二是怎麼提供深入提供專業的諮詢服務。他認為撇開技術問題,要先能夠天馬行空的想像各種可能性,有了大膽的想像後,假使技術真的跟不上,透過服務優化、流程改進,盡可能的做出改變與創新,如此仍有機會取得一席之地。

他舉例,最早人類以物易物,到現在用金錢交易,未來是否能以價值來做交易,也是可以思考的問題。另外,像是FinTech新創公司C2FO,便是提供供應鏈之間的借貸平臺,透過一個運算出來的價格來提供折扣,而這之中採用了區塊鏈技術。

星展銀行自身也一直朝著這兩個思考關鍵在努力,要找出創新的金融服務。不過陳識仁也說,金融業已經是少數在過去二、三十年沒太大改變的行業了,現在所謂的金融科技,目前為止還在努力階段,發展過程並不輕鬆,真的賺到錢的FinTech也不多,因為全世界的金融轉型才剛開始,而金融科技的未來發展也無法再用現在金融業的思維和做法來預測。

他鼓勵新創團隊不要害怕改變,他說,真正的創新者不太會注意其他競爭者在做什麼,他們只會注意競爭者是不是也模仿了他們的作法,然後想辦法讓自己的服務再更進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