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南早中文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與香港南華早報集團(SCMP Group)上周五(12/11)宣布簽署併購協議,阿里巴巴將以20.6億元的港幣(約88.3億元新台幣)買下《南華早報》與相關媒體。

根據雙方的協議,此次的交易內容除了《南華早報》與《星期日南華早報》之外,還包括相關的雜誌出版、招聘、戶外媒體、活動及會議、教育與數位媒體業務,諸如數位平台SCMP.com與相關行動程式、南早(nanzao.com)與南早指南(Nanzaozhinan.com)網站,以及《Esquire》、《ELLE》、《Cosmopolitan》、《The PEAK》與《時尚芭莎》香港版等雜誌。

《南華早報》為香港最受歡迎的英文報紙,該報聚焦中國新聞,支持香港全面普選,也會批評北京政符的政策。相對於中國,香港是個更具言論自由的市場,外界擔心阿里巴巴將觸角伸進香港媒體將會改變《南華早報》的報導方向,以便扭轉西方媒體對中國的負面印象,同時討好中國領導人。

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蔡崇信說明了該集團進入傳統媒體的原因,表示傳媒依舊處於快速的變動之中,在完成數位採編之後,媒體的傳播形態也正從網站瀏覽移轉至社交媒體與行動,現在媒體的受眾是全球性的,但媒體的挑戰也在於如何利用最有效與最易懂的方式向全球傳播,阿里巴巴有充分的技術與能力讓《南華早報》的內容生產更有效率地觸及廣大的讀者群。

蔡崇信指出,有人暗示阿里巴巴的收購會影響《南華早報》的編輯獨立性,但這種批評本身就帶有偏見,彷彿報紙的擁有者一定是擁護某些觀點,而那些持相反意見都是不適當的,而這也是阿里巴巴認為世界在藉由媒體了解中國時需要獲得多種觀點的原因,中國經濟的崛起以中國對世界穩定的作用已太過重要,而不應只用單一論調來涵蓋。

蔡崇信說,未來《南華早報》將秉持客觀、準確與公平的報導原則,也將更有勇氣去挑戰傳統思維,且探索所有的觀點,日常的編輯決定將由編輯們在新聞編輯室中完成,而不是在董事會裡,此外,未來亦計畫開放《南華早報》的網路付費內容,以觸及更多的讀者。

這是阿里巴巴第一次全權掌控一家頗具影響力的媒體,但並非是阿里巴巴首次將觸角伸進媒體,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阿里巴巴最近這幾年已陸續入股多家新、舊媒體,包括陌陌、新浪微博、《商業評論》、文化中國傳播集團、華數傳媒、優酷土豆、虎嗅網、華誼兄弟及光線傳媒等。


Advertisement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