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元老公司Yahoo未來命運究竟如何?經過上星期董事會的商議,Yahoo決定修改年初擬訂要分拆旗下阿里巴巴持股至新公司的決定:阿里巴巴股份將留在原本的公司,至於Yahoo的網路業務,將被分拆至新成立的公司。

上週全球網際網路圈一度傳得沸沸揚揚,Yahoo可能打包本業出售的消息,在9日Yahoo發布新聞稿後有了初步結果。該公司董事會無異議通過將擱置原本打算處分阿里巴巴持股至另成立的Aabaco公司的計畫,並開始評估其他有助於提升公司長期價值的分割方式:翻轉原來的計畫,改把阿里巴巴以外的資產與負債切割到另外成立的新上市公司,並按比例分配投資人的股份至兩家公司。

Yahoo董事長Maynard Webb表示,儘管該公司認為分拆阿里巴巴的作法對Yahoo或股東來說應該都能夠免稅,但在經過仔細考量與評估後,由於市場對於原本分割案可能產生的稅務風險疑慮,可能傷害Aabaco的股價,在認為把阿里巴巴持股與Yahoo業務分開仍對股東利益與商業目的較有利的前提下,董事會決議反向操作原定的分割計畫。

對於外界認為分拆後將更有利於出售核心事業的推測,Webb在對投資人舉辦的電話會議中表示,把整間公司或任何局部業務賣掉並未包含在此次董事會的決議中。

但Yahoo並未把話說死。Webb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並未主動嘗試要把公司賣掉,但董事會在遇到不錯的購併提議時,必須堅守其他投資人授予的義務,進行必要接觸。

Yahoo執行長Marissa Mayer則表示,分拆阿里巴巴持股對於公司持續轉型十分重要,2016年Yahoo將專注在提升公司獲利與長期成長等目標,而分拆阿里巴巴持股將有助於彰顯Yahoo公司業務的實際價值。

該項董事會決議還需要經歷一連串程序,包括知會第三方人士、財務報表稽核,股東會同意,以及相關證管會要求的文件等作業。Yahoo預期相關手續至少需要1年才能夠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