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臺灣今年度的產品論壇vForum今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吸引超過2,000人到場。曾在2013年獲媒體選為中國十大技術長的VMware亞洲研究院總經理李映表示,不只重新定義硬體,軟體也開始重新定義IT人的專業技能。

李映則表示,他在vForum所分享的內容過去5年以SSD、儲存、處理器等硬體議題為中心,到近年則圍繞在Container技術、網路虛擬化。而VMware的思維也開始硬體走向軟體,他表示,軟體會重新開始定義IT人的專業技能。

傳統企業的應用架構透過虛擬化,將應用層、邏輯層、資料層等放置於不同伺服器上運行,但是隨著雲端的普及,李映表示,VMware也開始看見雲端原生應用的需求。此外,傳統企業內部應用多是由外部廠商提供,而雲端原生應用為了快速滿足內部需求,所以多透過內部開發所。而傳統應用大多藉由硬體,實踐災難救援以及高可用性、容錯性,但是雲端原生應用程式則透過軟體,實現高用性與容錯性,因此採用的技術也很不一樣。

李映也表示,VMware將全力擁抱雲端原生應用。他表示,如果目前用戶已使用vSphere管理虛擬機、基礎架構,可以使用vShpere Integrated Container整合傳統與新興IT架構,而如果客戶已經擁抱雲端原生應用的話,VMware也推出管理平臺VMware Photon Platform,讓用戶可以導入新興IT架構。

VMware大中華區總裁宋家瑜則呼籲企業要顛覆自己,他表示,在1935年時,龍頭企業可以長踞企業500強名單長達90年,但是到了2015年,龍頭企業通常平均只能在名單上存活17年。他表示,市場上的追隨者通常很難超過業界領頭羊。面對此趨勢,企業必須擁抱創新,並且具備創業公司顛覆行業的行動力。但是除了思考如何顛覆業界外,同時也不能忽略追求有安全穩定需求的企業客戶。

過去企業在走向改革時,可能會花上許多時間評估風險,然而在現今瞬息萬變的IT業界,宋家瑜表示,長時間的評估反而讓企業失去了競爭力。因此現今企業自我顛覆時,必須在時間及風險間取得平衡點。

而在目前市場走向行動化、雲端化,過去的競爭模式已經不適用。宋家瑜表示,傳統企業龍頭面對許多異軍突起的新創公司的威脅,像是Uber、滴滴打車等新創公司,對於傳統的計程車業的產生極大衝擊,或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也威脅實體商店以及製造業者。為此,VMware也從過去伺服器虛擬化,走向軟體定義資料中心。

宋家瑜也談到,未來IT專業人士將會面對雲端環境、開源技術以及多元設備的挑戰。目前雲端環境可以分為公有雲、私有雲及混合雲,而企業必須快速的建置應用、管理資料,以迅速回應業務需求。他表示,企業導入雲端架構只是達成營運目標的手段。而哪些雲端環境是最佳解答?他認為,對於企業沒有絕對的單一答案,必須根據其應用、需求,進行評估。

此外,開發團隊過去已經很習慣於微軟、甲骨文的傳統開發工具,讓IT主管很難說服開發團隊使用面對火熱的開源技術,如Docker、OpenStack。宋家瑜表示,傳統的企業如銀行仍然使用IBM的Mainframe架構,並且也營運順利。但是,現在了解Mainframe技術的人已經越來越少,目前人才都習慣使用嶄新技術,而企業開始得思考新方向,找到新舊環境間共存的方法。此外,未來工作環境勢必是公用設備跟私人設備混合使用,如果公用設備遺失,也必須保障機密資料的安全。

宋家瑜也點出VMware未來的經營策略,他表示,VMware必須協助企業打造可以融合各種異質環境的雲架構,像是能兼容VMware、微軟或是開源軟體的環境,並且使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方式進行管理。此外,這個雲架構也要能兼容傳統應用及雲端原生應用環境,並且支援各式各樣的移動設備。

 

李映表示,針對已經導入vShpere的用戶,可以使用vShpere Integrated Container整合傳統與新興IT架構。而對於雲端原生應用的需求,VMware也提供雲端環境原生平臺VMware Photon Platfor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