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Velmenni

愛沙尼亞一間新創公司Velmenni日前在芬蘭赫爾辛基的Slush 100新創公司競賽最後決選中展示了資料傳輸量為現有Wi-Fi技術100倍的Li-Fi(Light Fidelity)的解決方案,並已開始在企業及生產環境中進行測試。

根據Wikipedia,Li-Fi是利用可見光來傳輸的無線傳輸技術,由愛丁堡大學教授Harald Haas開始發展。Li-Fi類似Wi-Fi為一種雙向性高速無線連網技術,但它是利用LED的可見光或紅外線及近紫外線頻譜來傳送資料,而非無線電波。曾有研究人員已經在實驗室環境下,利用Li-Fi達到10 Gbit/s的資料傳輸量,遠超過傳統採用無線電波頻譜的技術如Wi-Fi或行動網路。此外,由於光無法穿透牆壁,作為資料傳輸技術更具安全性,而且成本也比Wi-Fi便宜10倍。若利用LED作為Li-Fi的無線連網AP,可望加速物聯網的普及,雖然具有傳輸距離短、不穩定及安裝成本高等缺點,但種種優點也使其被視為輔助Wi-Fi的潛力新興技術。

Velmenni已經在愛國塔林市(Tallinn)為客戶展開了辦公室環境及工廠環境的Li-Fi技術測試。該公司CEO Deepak Solanki對IBTimes表示,在測試專案中,Li-Fi資料傳輸量最高可達1Gbps,是現有Wi-Fi技術的100倍,相當於在幾秒內傳完一部高解析度電影。Solanki並表示,專案測試成功後,未來3到5年內Li-Fi可望推向家用市場,讓消費者也可以透過燈泡連網。

不過,Velmenni沒有說明是這百倍比較結果,是和哪一種Wi-Fi技術相比。今年Gb級Wi-Fi產品逐漸上市,802.11ac產品也進入Wave 2階段,理論傳輸速度可以達到6.9Gbps。而根據推廣聯盟Li-Fi技術聯盟提供的技術說明,相較於Wi-Fi技術,Li-Fi技術多用於10公尺內的傳輸距離,理論上依據使用的紅外線頻譜不同,傳輸速度從1Gbs到10Gbps不等,也可將一束能傳輸5Gbps的Li-Fi光速,分成50份來提供50個100Mbps的傳輸通道。

根據Li-FI聯盟技術說明,Li-Fi技術使用IR傳輸技術,可在10米內提供最高10Gpbs的速度。圖下橘色區為Li-Fi所用傳輸技術。

 

Velmenni創辦人展示如何透過Li-Fi高速傳輸影片的示範,用手擋住光線訊號就會中斷傳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