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預計於7月將會推出Windows 7免費升級方案,只要購買Windows Vista Home Premium以上 版本,就可以免費升級到Windows 7。

圖片來源: 

iThome

微軟新一代個人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7推出在即,繼5月釋出Windows 7 RC測試版之後,微軟OEM事業群全球副總裁Steven Guggenheimer在臺北國際電腦展中透露,微軟有信心在耶誕假期銷售旺季前推出Windows 7,時間就選在10月22日。

微軟記取Vista教訓,推出Windows 7

2年前,在比爾蓋茲堅持打造最安全的個人作業系統的要求下,微軟一再延遲推出Windows Vista。等到Windows Vista一推出,消費者卻不領情,而企業也因為Windows Vista採用了全新的核心,導致應用程式相容性與硬體需求太高等問題,而不願意跟著升級作業系統。當時微軟內部人員曾信誓旦旦表示,只要6個月Windows Vista將成為當時的主流作業系統;但2年過了,根據電腦廠商的統計,出貨給企業用戶的個人電腦,超過98%全部降級至Windows XP。

Windows Vista慘遭滑鐵盧之後,讓微軟不得不把希望寄託在下一個版本Windows 7。Windows 7的核心雖然是與Windows Vista相同,但卻大幅改善了Windows Vista的效能問題,使得消費者對於Windows 7的興趣大增。

在5月底,微軟釋出Windows 7 RC測試版,並透過「Windows 7 Club網站」提供免費的Windows 7 RC版與正體中文語言套件光碟,結果在5月8日當天,將近500份的光碟在數個小時內就被索取一空。這個現象反映了消費者對於Windows 7的好奇,期待Windows 7能不同於上一代Vista作業系統,能有更多新的使用感受。

相較Vista,Windows 7接受度增加

2年後的今天,企業看待升級Windows 7作業系統依舊是謹慎保守,但與Vista推出時企業毫不考慮升級的情勢有所不同,目前已經有部分企業開始評估升級Windows 7的可行性。就iThome此次訪談的8家不同產業的企業,其中就有2家企業表明將會考慮升級Windows 7。

在目前Windows 7仍處於測試版的階段,雖然企業仍只是在評估考慮,尚未到足以決定要升級的時候,但對於Windows 7的接受度則明顯高過Vista。其中一個的原因就如同彰化銀行資訊處資訊技術科組長郭光隆所言:「Windows XP已經推出快要8年了,總有一天會被淘汰,必須提早做好升級前的準備。」

彰化銀行所做的準備,除了評估企業內部的個人電腦升級的問題之外,還考慮到了銀行用戶的電腦也可能會升級至Windows 7。由於一般消費者會隨著購買新電腦而使用Windows 7,屆時將會有越來越多的使用者開始使用搭配Windows 7作業系統的IE 8瀏覽器,因此網路銀行系統與IE 8瀏覽器的相容性問題就是必須及早評估與因應。

Windows 7面臨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較小

另一個企業會考慮升級Windows 7的原因,在於歷經了2年時間,多數的套裝應用程式都已經可以支援Windows Vista,而且有些企業也在這段期間內購入了可支援Windows Vista的應用程式,因而較新版本的應用程式與Windows 7的相容性問題會比較小,而且也不必為了升級作業系統而一併升級應用程式。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資訊系統部正工程師張智欽指出,雖然微軟為Windows Vista增加了許多新功能,但是Vista與應用程式相容性差的缺點,遮蓋了Vista強化安全性的優點。他表示,對企業用戶而言,縱使Vista有許多新功能,甚至有些功能也符合臺灣世曦的需求,但只要有部分的應用程式不相容於Vista,使得應用程式無法執行,「那麼根本不會在乎Vista增加哪些功能。」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臺灣世曦)曾經是臺灣微軟的Windows XP企業導入成功案例,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從Windows 98、Windows 2000升級至XP,由於作業系統核心技術相同,大多數的應用程式都不會有相容性的問題,但到了Windows Vista,由於微軟採用全新作業系統核心架構,使得大多數舊版本的應用程式都不支援Vista作業系統。

臺灣世曦當時曾經估算過,升級至Windows Vista的作業系統授權費要花費1千多萬元,但升級AutoCAD的費用就要高達4千多萬元。張智欽表示,臺灣世曦不只用AutoCAD軟體,還有許多專業的工程應用套裝軟體,有些甚至是非常特殊的套裝軟體,光是一個授權就要花費上百萬元,若升級了作業系統,這些軟體將無法相容於新的作業系統,那麼就必須要再採購應用程式,因此不可能為了升級新作業系統而更新所有的套裝軟體。

但是這個問題隨著時間而有了改變,臺灣世曦在這2年已逐漸汰換許多應用程式,而這些新採購的應用程式由於版本較新,皆能支援Windows Vista作業系統。

以AutoCAD來說,臺灣世曦在Vista推出後,添購了100套新版AutoCAD,這個版本就可以支援Vista。雖然臺灣世曦還有約400套舊版AutoCAD需要升級,但張智欽說:「能支援新一代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已經大幅增加,相較於Vista,升級至Windows 7的意願就比較高。」由於AutoCAD的授權費相當昂貴,臺灣世曦還不打算全面性汰換,張智欽表示,對於舊版的AutoCAD將會考慮採用虛擬化來解決相容性的問題。

Windows 7新功能吸引部分企業目光

除了相容性問題之外,Windows 7有幾項新功能是搭配Windows Server 2008 R2一起設計的,也是吸引企業評估Windows 7的原因。

為了吸引企業用戶轉換至Windows 7,微軟針對企業用戶的需求則大幅提升Windows 7的功能,其中包括了DirectAccess、BranchCache與BitLocker To Go等功能。

以DirectAccess而言,臺灣世曦與POS製造商飛捷科技就對這項功能有興趣。DirectAccess讓使用者在不需要VPN網路的狀況下,透過網際網路就能安全地連線到公司的內部網路。以臺灣世曦或飛捷科技來說,由於據點較多,透過DirectAccess可以強化網路傳輸的安全,張智欽說:「如果DirectAccess建置費用相當低廉,則會考慮導入。」

雖然DirectAccess不用再透過VPN撥號,就能做到VPN的功能,但DirectAccess除了前端必須是Windows 7,後端伺服器還必須採用Windows Server 2008 R2,透過IPsec通道技術,利用3DES、AES兩種演算法加密通道,並結合憑證來驗證使用者的身分。

在DirectAccess的架構上,後端的伺服器都必須使用IPv6的網路位址,至於前端的個人電腦則可借助於6to4、ISATAP或Teredo等轉換技術,讓IPv4環境下的遠端電腦能夠連線到內部網路。

也因為必須採用IPv6,整個網路架構將變得複雜,張智欽表示這部分還要再評估,由於Windows 7還未正式上市,所以還不能大規模測試,如果測試結果確定安全性無虞,再加上若DirectAccess配合IPv6一起建置的成本比傳統VPN便宜,就會考慮導入。

 

 企業如何面對Windows 7升級 

IDC 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表示,對於新作業系統,大多數企業接受度仍然不高,如果微軟晚一年推出Windows 7,企業接受度將會大增。

臺灣世曦工程顧問公司資訊系統部正工程師張智欽

考慮升級Windows 7

XP 停止主流支援,再加上,套裝軟體相容性隨著時間已逐步獲得改善,新平臺接受度大增。

彰化銀行資訊處資訊技術科組長郭光隆

考慮升級Windows 7

XP 總有一天會淘汰,新開發的應用程式就算沒有運用到Vista環境,還是要做到支援。

飛捷科技管理處資訊中心經理漳英科

考慮升級Windows 7

Windows 7推出後,隨機版就不能降級到XP 作業系統,勢必面臨升級壓力。

中磊電子資訊管理處資訊長蔡政宏

繼續使用Windows XP

作業系統只是平臺,就算微軟停止更新, 還是會持續使用Windows XP。

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資訊管理處高級分析師簡宏偉

繼續使用Windows XP

中央政府走向自由軟體,打破相容性問題,讓各機關更能自由選擇作業系統,避免被限制。

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

繼續使用Windows XP

XP 已經夠穩定,但萬一當大多數企業對Windows 7 接受度大增,則會考慮導入。

 

不過,對於銀行業者彰化銀行而言,DirectAccess就不具吸引力,郭光隆表示,任何牽涉到金錢的系統,在安全上都不能有任何疑慮。他表示,彰化銀行很早就在各分行部署專線,由於專線安全性相當高,所以並不會使用還未經過認證的DirectAccess。

Windows 7另一項吸引臺灣世曦的功能則是BranchCache。這項新功能可提升遠端辦公室使用者資料下載的速度,臺灣微軟產品經理賴建宇表示,當遠端分公司的使用者需要下載總部的一份資料時,這份資料就會存放在分公司的伺服器中,也因為資料是從本地端來下載,將可加速資料的傳遞。「讓遠端辦公室的使用者感覺自己就像在總部辦公室工作一樣。」賴建宇說。

由於臺灣世曦據點多,張智欽表示,各據點與總部必須頻繁的傳輸資料,透過BranchCache可以強化傳路傳輸的效率,但還是必須經過實際的測試,才會考慮採用。

此外,微軟在Windows Vista就推出BitLocker,到了Windows 7,微軟則是強化資料保護的功能推出BitLocker To Go,賴建宇表示,BitLocker就是加密磁區的功能,但先前並不能管控到隨身碟,新一代則可以設定企業內每位使用者的權限,針對部分使用者,可以設定無法讀寫隨身碟的資料,避免資料外洩。

臺中榮總則是對這項功能有興趣,臺中榮民總醫院資訊室主任楊晴雯表示,「BitLocker To Go是Windows 7唯一吸引人的地方。」,一方面可以避免資料外洩,另一方面可以解決臺中榮總在意的隨身碟安全問題,由於隨身碟病毒的流行,透過BitLocker To Go可以避免個人電腦讀取隨身碟的資料,藉此可強化個人電腦的安全性。

雖然微軟已經針對Windows 7做了不少改善,增加多項企業應用功能,讓部分企業開始考慮評估升級,但有些企業仍不打算為了一小部分的新功能而升級,主要原因如中磊電子資訊管理處資訊長蔡政宏所言:「Windows XP就能滿足該公司所有需求了,為何還要更換新的作業系統。」

楊晴雯指出,雖然Windows 7新增的BitLocker To Go功能不錯,但由於Windows XP已經能滿足臺中榮總大多數的需求,站在企業的角度而言,即使Windows 7有幾項不錯的功能,但也沒必要升級,除非企業內部的使用者確實需要新版作業系統,「能具體說出新作業系統的好處,臺中榮總就會開始評估升級。」

微軟推Windows 7 SP1接受度才會增加

楊晴雯表示,如果Windows 7獲得大多數企業的認同,那麼臺中榮總自然會跟著評估升級的必要性。然而,企業內的使用者在面對新作業系統時,往往是看到別的公司換新了而也想升級,即便實際上不見得需要用到新作業系統的功能,卻又要求資訊部門升級新版系統。從這個角度來看,楊晴雯認為Windows Vista的負面評價大於正面評價,剛好給了機會讓使用者理解到,不見得要每次有新作業系統推出就要跟著升級。

至於繼續使用Windows XP作業系統的安全性問題,他並不擔心微軟停止安全性更新,他認為,若連臺中榮總的使用者都不願意接受新作業系統,那麼也代表大多數企業不會接受,屆時微軟一定會遭到龐大的壓力,勢必得考慮延長Windows XP的壽命與安全性更新。

對許多企業而言,採用新作業系統考量的因素本來就很複雜,尤其是從一個發展至很穩定的Windows XP平臺,要轉換至另一個截然不同的全新平臺。IDC企業應用研究經理曹永暉認為,現階段企業對於Windows 7的接受度仍會相當的低。因為做為一個應用程式與硬體的溝通管道,Windows XP其實已經滿足企業絕大多數的需求,而微軟後續推出的作業系統,要能獲得企業的青睞,其實是相當的困難,因為從60分邁向80分,或許花費5成的力氣就可以做到,但是要從80分進步到90分,卻要花費8成的力氣,然而卻只有增加了10分的效果。

從去年開始,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大多數的企業都緊縮IT的投資,大多數電腦廠商都認為,企業要接受Windows 7的時間,最快也要在微軟推出 Windows 7的1年後,華碩產品專員鍾偉剛表示,上一波電腦升級潮是在2003年,按照一般每隔5年一次的電腦換機潮周期來看,理當去年會有一波電腦升級潮,但因為經濟不景氣而使得多數企業延後電腦升級,他認為,現在景氣有逐漸好轉跡象,1年之後企業對於Windows 7的接受度可望會增加。而企業最佳部署Windows 7的時機,臺灣世曦與兆豐金控都預期在微軟推出Windows 7 SP1之後。

 

 政府部門藉助Web化擺脫作業系統的束縛 

相較於一般私人企業,政府部門必須遷就各方利益,保持其獨立公正的地位,也因此,面對作業系統的態度也不同於一般企業的思考角度。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資訊管理處高級分析師簡宏偉說:「Windows 7並非中央政府升級作業系統的唯一選項。」

研考會在今年推出「e公務電子交換網路系統」,讓各個機關可以自由的選擇作業系統,希望能降低作業系統的重要性,打破非微軟作業系統不用的窘境,研考會預計下半年將在內部試行,於明年將逐步拓展至中央政府各個機關。

研考會的e公務就是希望能透過Web應用程式打破作業系統與應用程式唇齒相依的關係,簡宏偉表示,公務人員最常使用的應用程式,如公文系統等,就全部Web化,這麼一來,作業系統就不那麼重要了。「只要一臺擁有上網功能的電腦,就能符合未來公務人員辦公的需求。」簡宏偉說。

但研考會並不是強制規定,不准使用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而是可以不受限制,自由地選擇最適合各機關所需的作業系統。簡宏偉表示,這麼一來就不會隨微軟起舞,但各機關還是可以自行選擇是否要使用Windows作業系統。

臺灣微軟產品經理賴建宇表示,微軟並不是要求企業用戶一定非得升級至Windows 7,如果企業仍然認為Windows XP就能滿足需求,還是可以繼續使用XP作業系統。

 

微軟Windows XP與Vista作業系統產品時程表

 

微軟新一代Windows 7作業系統,操作介面不但更友善,更透過Virtual PC虛擬化技術,強化舊版應用程式的支援。

 

臺灣作業系統市占率一覽表

 

企業可以不升級Windows 7,但不能不考慮客戶會升級

對於Windows 7,企業可以不考慮內部電腦升級,但不能不考慮客戶的電腦有可能會升級Windows 7。彰化銀行資訊處資訊技術科組長郭光隆表示,彰化銀行的內部作業並不會因為微軟推出Windows 7就必須馬上升級,但是對外的服務,如網路銀行等,根本就無法預期客戶的電腦作業環境,因此在微軟推出Windows 7前就必須要確定所有的對外服務是相容於Windows 7。

由於Windows 7內含 IE8瀏覽器,對於彰化銀行來說,影響最大的地方就是IE8瀏覽器,必須確保各項對外服務都能在IE8的環境下順利運行。「客戶服務是不容許有任何的差錯,客戶會面臨的問題,都要在問題發生前,逐步解決它。」郭光隆說。

相較於對外服務,彰化銀行內部應用則沒有那麼迫切的危機必須要馬上升級,但並不代表可以忽略相容性的問題。對此,彰化銀行針對新開發的內部應用系統,都必須確保能在新舊作業平臺皆能順利運作。「企業內部基礎架構變更工程浩大,等到作業系統更換才去做升級,就來不及了。」郭光隆說。

從去年開始,彰化銀行所開發出來的新系統,除了相容於Windows XP的既有環境外,還會相容Windows 7。郭光隆表示,由於Windows 7採用Vista的核心技術,所以彰化銀行是以Windows Vista作為前端作業系統測試的標準。

作業系統的更換會被企業視為基礎架構的大翻新,除了個人端作業系統必須更新,連後端伺服器作業系統也必須更新,才能充分展現新作業系統的所有功能。也因此,彰化銀行在應用程式的開發上,必須經過兩個階段的測試,第一階段的測試環境為前端Windows XP搭配後端Windows Server 2003與SQL Server 2005的開發環境,讓應用程式能符合XP的作業環境。

到了第二階段,前端除了採用Windows Vista,後端還搭配Windows Server 2008與SQL Server 2008,做為新一代作業系統相容性的測試。郭光隆說:「每個應用程式都必須經過這兩個階段的測試,讓應用程式可以為升級做好準備。」

微軟新一代Windows 7作業系統採用IE8瀏覽器,彰化銀行針對各項對外的網路服務,已經展開測試,確保對外服務都能在IE8 的環境下順利運行。

 

Windows 7挾虛擬化解決Windows XP應用程式相容性問題

企業不願接受Windows Vista其中一項原因就是應用程式相容性,對於企業來說,更新作業系統代表著必須檢視所有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如果大多數的應用程式都不相容於Vista,當然就會降低升級的意願。

所以,當Windows Vista推出1年後,微軟曾宣示軟體廠商支援Vista相容性上大有斬獲。臺灣微軟甚至舉辦罕見的「踢館」活動,歡迎使用者檢舉Vista不相容的軟硬體,臺灣微軟產品經理賴建宇表示,Vista剛推出時確實面臨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但1年之後,大多數的問題都已解決。

對於企業用戶來說,應用程式的更替是有周期性的,就算微軟表示所有的新版本應用程式都已經支援Vista作業系統,但重要的是,舊版本應用程式還是不支援Vista,而這些舊版本應用程式更占了企業應用程式的多數。

Windows 7跟Vista比起來就是時間的優勢,由於Windows 7的應用程式相容於Vista作業系統,當微軟推出Vista後,各家軟體廠商所推出的套裝軟體大部分也都能相容於Windows 7,而企業也會逐步汰換內部的套裝軟體,如此2年下來,企業內部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套裝軟體是支援新一代作業系統,當然相較於Vista,企業對於Windows 7接受度更加提升。

微軟也清楚相容性的問題,將攸關企業對新一代作業系統的接受度。為了解決應用程式的相容性,微軟針對中小型與中大型企業分別推出XP Mode與Med-V。

XP Mode主要針對中小型企業與一般使用者來解決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針對只相容於XP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透過虛擬化技術,讓應用程式能在Windows 7上運行。

XP Mode主要由微軟Windows Virtual PC虛擬化技術與遠端桌面協定(Remote Desktop Protocol,RDP)所組成。透過虛擬化技術,可以在Windows 7的作業環境下,創造出XP作業系統的虛擬環境,並透過遠端桌面協定,讓在XP虛擬化環境中執行的應用程式變成Windows 7程式集的捷徑,當完成所有設定後,只要點選該應用程式的捷徑,就能執行只相容於XP環境的應用程式。「使用者根本不會發現這個應用程式是在XP作業環境中。」賴建宇說。但XP Mode並不是Windows 7的標準配備,只在Professional、Enterprise與Ultimate版本才會內建。

MED-V則是針對中大型企業,微軟預計在Windows 7推出後的3個月內發表Enterprise Desktop Virtualization(MED-V)2.0。透過MED-V 2.0可在Windows 7作業系統中,直接執行不相容Windows 7的應用程式,降低虛擬化環境的操作困難度。

MED-V 2.0是執行在Windows Server 2008與Windows 7的作業環境,讓不相容於Windows 7作業系統的應用程式,透過Virtual PC虛擬化技術可以執行在XP或2000環境,與XP Mode最大的差別在於,MED-V 2.0可以集中化管理或部署不相容於Windows7的應用程式。

如果要使用MED-V 2.0必須購買整套MDOP(Microsoft Desktop Optimization Pack)管理工具,根據微軟的授權策略,購買MDOP的用戶必須是購買SA或EA的客戶,以購買EA的企業用戶為例,一個使用者的授權費為10美元,可執行4個不相容於Windows 7的應用環境。

雖然微軟強化Windows 7相容性,但部分企業用戶並不認同,張智欽表示,雖然XP Mode或MED-V可以解決Windows 7相容性的問題,但重點是,如何跟老闆解釋花了一筆錢升級到最新的作業系統後,還需花費一筆費用才能使用舊平臺的應用程式,微軟應該免費提供MED-V的套件給企業用戶。「相容性的問題明明是微軟造成的,卻要企業用戶付錢解決,那乾脆使用Windows XP,就沒有升級或相容性的問題了。」張智欽說。

臺灣微軟產品經理賴建宇表示,MDOP不只有MED-V,還有應用程式虛擬化、軟體資產管理工具、桌面診斷還原工具、群組原則管控工具與應用程式分析報告工具,用戶端只要付10美元就能享受到這些應用,是相當划得來。「MDOP可說是微軟性價比最高的一套管理工具。」賴建宇說。

【相關報導請參考「Windows XP vs. Windows 7企業的抉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