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linecensorship.org

電子前線基金會( 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與Visualizing Impact近日共同宣布設立了Onlinecensorship.org,主要是用來追蹤遭到社交網站移除的內容,以保障言論自由。

EFF說明,網路上因內容遭到移除而產生爭議的事件時有所聞,遭到審查的主題涉及政治言論、裸露、LGBT(女同性戀、男同性戀、雙性戀和變性人)內容或其他,這些爭議揭露了一個更大的問題,亦即社交網站對公共領域的巨大影響,然而每個社交網站對內容都有自己的規定與管理系統,卻缺少透明度。

Onlinecensorship將是一個公開的園地,讓全球使用者可以自行揭露遭到Facebook、Google+、Twitter、Instagram、Flickr及YouTube所移除的內容,並由Onlinecensorship進行統計及分析,以理解社交網站移除內容的規定與趨勢,並分析相關作法所帶來的影響。

EFF言論自由總監暨Onlinecensorship共同創辦人Jillian York表示,他們想知道社交媒體如何執行服務條款,藉由Onlinecensorship所蒐集的資訊將讓大眾得知業者規範言論的方式,同時也希望業者能因此提出善意的回應,包括改善其規定、檢舉機制與程序。

Onlinecensorship另一名共同創辦人Ramzi Jaber則說,蒐集內容被移除的報告不只能發現趨勢,還能發現脈絡,了解刪除這些內容對使用者生活所帶來的影響。

其實Onlinecensorship上周便已發表一篇針對Facebook的分析報告,指出Facebook移除內容的標準不一,例如男生可以張貼毛髮,但女生可能不行,或者如果你是名模Kim Kardashian,你要秀出什麼樣的照片都可以。(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