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信良紀念專輯】

林信良  (良葛格) 1975~2022

知名技術作家,也是iThome專欄作家。以「良葛格學習筆記」(openhome.cc)聞名的林信良,是臺灣知名的技術作家和技術譯者,也是iThome專欄作家。2022年因病辭世,享年48歲。

專長是技術寫作、翻譯與教育訓練,喜好研究程式語言、框架、社群,從中學習設計、典範及文化,閒暇之餘喜好用文字記錄所學。曾任昇陽教育訓練中心技術顧問、甲骨文教育訓練中心授權講師,也曾在JavaWorld@TW網站擔任版主(暱稱caterpillar),在網路上發表各類技術文件超過上千篇,涵蓋C/C++、Java、Ruby/Rails、Python、JavaScript、Haskell等多個領域。

2012年4月開始在iThome撰寫程式人專欄,長達10年,累積459篇文章,涵蓋各類開發技術文章,也包括他對生活的反思、自我學習的經驗等,超過百萬字。擔任過iThome鐵人賽3屆評審。良葛格的技術文章大受好評,是許多IT人學習開發新技術的重要參考來源。

著作:《良葛格Java 學習筆記》、《Java SE 17 技術手冊》、《Java SE 14 技術手冊》、《Java SE 8 技術手冊》、《Java SE 7 技術手冊 》、《Java SE 6 技術手冊》、《JavaScript技術手冊》、《Java Lambda Tutorial》、《Java Tutorial: Learn Java in 06:00:00》、《Python 3.9技術手冊》、《Python Tutorial: Learn Python 2.x & 3.x》、《Servlet&JSP技術手冊(第二版)-邁向Spring Boot》、《Servlet&JSP技術手冊-從Servlet到Spring Boot》、《Spring 技術手冊》、《Spring 2.0 技術手冊》、《用mBlock玩Arduino - Starting from Scratch》

譯作:《Python非同步設計|使用Asyncio》、《jQuery 實戰手冊 第三版》

 

IT人甘苦談報導(2008-12-30) 

良葛格的Java之路:做有把握的事

放棄成為竹科新貴的機會需要勇氣,但林信良仍決定選擇興趣所在,走向程式開發領域。他持續在Java論壇分享技術心得,因而受到昇陽教育訓練中心的注意,開始成為知名Java講師。

回顧林信良放棄電機之路以後的過程,人生就像轉了幾個大彎,外人看來覺得他充滿勇氣,敢走一條較少人選擇的路。但林信良解釋:「我不是沒有任何把握就轉彎。」他強調:「不要怕走錯路,因為人生沒有白過的,只要認真過,就不會白費的。」但離開既有的生活模式,要有一定的把握。瀏覽全文 

 

第7屆iThome鐵人賽評審後專文(2014-12-19)

為技術元素說故事

iThome鐵人賽是個非常有意義的活動,就我的角度來看,它完全強調出了傳達想法給機器與傳達想法給人的不同點,持續三十天寫程式給機器看很簡單,畢竟程式人幾乎整年都在做這件事了,持續發文也並不是這三十天的重點,真正困難之處在於,你得願意持續三十天地設身處地為其他程式人著想,盡力讓他們能理解這三十天內呈現的技術元素,你總是得問:「換做是我,會想看完這三十天的故事嗎?」瀏覽全文

林信良擔任過3屆鐵人賽評審,每次得花數周審查數百篇文章,再進行一整天的評審會議討論,照片為2021年評審會議合照。

 

OPENHOME.CC 良葛格個人網站

「我是一隻弱小的毛毛蟲,想像有天可以成為強壯的挖土機,擁有挖掘夢想的神奇手套!」

這是林信良在個人網站新版首頁上的第一句話。這個網站也是許多IT人學習開發新技術,實現夢想的重要知識參考來源,上千篇文章涵蓋了C/C++、Java、Ruby/Rails、Python、JavaScript、Haskell等領域。

 

程式人文章專欄列表(2012~2022共459篇)

* 部分文章未公開刊載
影響我的重大語言

學習多種程式語言是不少程式人都會經歷到的狀況,基於各種動機,我們需要去了解、應用這些程式語言,以便解決問題或理解某些概念與典範,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在構築多語言的學習路徑

2022-11-17
可雜湊與不可變

在Python裡,重新定義__eq__、__hash__的方式,決定了類別是否為可雜湊型態,然而,我們要記得,雜湊計算場合就是要求不可變,以及可雜湊型態就是不可變型態

2022-11-07
從凹包到alpha shape

alpha shape並不是專門用來計算凹包,如果我們可以正確地理解alpha變數的定義,並且理解點集合的內容,才能知道該不該使用alpha shape的相關演算

2022-10-17
馬可夫鏈與生成藝術

馬可夫鏈是個未來狀態的條件機率分布僅依賴於當前狀態的過程,除了應用於經濟、金融、社會科學等方面,也可用於生成藝術

2022-10-10
隨機過程與迷宮

隨機過程的下個事件不具確定性,但也沒有完全的自由度,混沌之中有規律,規律之間有混沌!

2022-10-03
構造謝爾賓斯基三角

如果我們想要透過程式碼來構造謝爾賓斯基三角的圖形,目前可以有哪幾種方式呢?整體而言,這可是個貫穿碎形、自動機、混沌理論等領域的課題!

2022-09-26
演算創作的靈感來源

追求知識的過程是演算創作的靈感來源,也述說了作品的故事

2022-09-19
改變世界的質數

質數不只是數學家單純的知識追求,也是現今世界能以運作的重要基石

2022-09-09
你不知道的費氏數列

費氏Q-Matrix、公式解、費氏搜尋、費氏晶格……你知道幾個?其實,費氏數列是程式初學者都會接觸的練習題目,除了用來玩兔子算術,費氏數列的應用,或許比你想像的還要多

2022-08-26
刷題還是不刷題?

求職面試時,許多開發人員為了臨場回答對方提出的程式考題,而在事前進行刷題,是否想過為何要如此準備嗎?當成面試時的工具或培養實力?目的不同,刷題的投入方式就不同!

2022-08-19
按讚加入iThome粉絲團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