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二重國小資訊組長周士玉(圖片來源/iThome)

網路上有各種資訊融入教學的教材資源,而且還不斷地增加,對於一般老師而言,平常教學時間都不夠用,其實是很難持續收集這些教學資源。

新竹縣二重國小資訊組組長周士玉(噗浪上的暱稱是新竹瘋浪客),他知道老師們的處境,於是就發揮自己的技術專長,做了專門給老師使用的瀏覽器版本,分別有Firefox與Chrome兩種瀏覽器。

這兩個專為老師特製的瀏覽器,包含了周士玉整理好的各種網路資源書籤,如教學資源這個書籤夾裏,就依照科目分門別類搜集了老師的教學部落格以及教學資源網站。除了書籤,他特製的瀏覽器版本也安裝了一些好用的外掛程式,像是下載Youtube影片或是全螢幕播放Flash等老師需要的功能,他都逐一安裝好了,老師們只需要打開瀏覽器就能使用。

周士玉表示,多數老師都不是在數位時代下長大的,剛開始使用資訊設備來教學時,都會不自然,所以任何的軟硬體工具最好能在3、5個步驟內,就讓老師達到他想要的教學效果。

為了吸引老師自動自發來用這些資源,他會先向老師展示殺手級的功能,像是在瀏覽器上安裝播放程式,就能以全螢幕投影出文建會兒童文化館網站上的Flash童書繪本,全螢幕的聲光效果會讓學生更容易投入繪本的情境,這樣就能滿足老師的教學需求。

老師不必自己做教材,但是要會用得好

周士玉認為,老師其實不用人人自己開發資訊融入教學的教材或教具,而是要把重心放在怎麼應用於教學,老師用得好是最重要的。所以周士玉鼓勵老師先去尋找現有的教材資源,例如臺北益教網、免費星圖軟體Stellarium等,先用這些教材來嘗試,等學校的資訊設備充足後,老師就能很快地上手。

不過,有些老師會過於倚賴書商提供的教材或資訊工具來教學,不懂得調配資訊工具與教學的比重,一味使用廠商提供的教材,反而失去自己的教學自主性,更違背了提高師生互動的本意。周士玉建議,老師進行資訊融入教學前,要先定下自己的教學主軸,再來尋找輔助的資源,先找到合適的,再來考量什麼時候用才能獲得最大的教學效益,否則寧可不要輕易使用。

噗浪、部落格成為老師分享平臺

為了讓老師發掘更多的教學資源,並共同克服困境,有一群老師就透過噗浪、部落格等Web2.0平臺來互相協助和分享資源。周士玉表示,他平常會主動收集那麼多教學資源,最大的動力除了是自己的興趣之外,還有這些志同道合的夥伴,當他知道有另外一群老師也在努力推動資訊融入教學,而且還熱衷於分享,他就能繼續堅持下去。

周士玉表示,用Google是蒐集電腦網路裡面的資料,用噗浪則是在自己的人脈網路中蒐集人腦的資料,只要在噗浪上發問,通常就會有更厲害的老師來幫你解惑。

平日,周士玉除了資訊組的業務工作之外,也會教國小的電腦課程,他認為電腦課其實該改名為資訊課,這個時代是要培養學生存取資料、統整想法的能力,教學生學會如何思考。

每年周士玉規畫的電腦課程都不盡相同,早期他會教學生製作網頁,但是現在學生都使用部落格了,根本不需要網頁製作能力,所以周士玉改教其他好用的電腦資源。例如,教五年級學生使用Google的各種服務,包括讓學生用Google Doc的共用文件服務來做分組報告,用Google Earth來認識世界等。

另外,周士玉還教六年級學生使用Scratch程式語言來寫程式。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發展的一套高階程式語言,學生年齡只要在8歲以上,就能學會用這套程式語言來創造互動性的故事、動畫、遊戲等。

透過Scratch,周士玉訓練學生用簡單的程式邏輯設計遊戲關卡。學生先學會變換遊戲背景、設計各種角色的造型。接著,學生要會設定上下左右空白鍵,各自代表哪些指令,並在遊戲路線中設計一些障礙或狀況,以及過關的時限與條件。學生設計完第一關後,就可以來學怎麼設計第二關,連續設計出兩關後,後續關卡學生就能自由發揮了。

周士玉的部落格:

http://jainan.blogspot.com/

 

新竹縣二重國小資訊組長周士玉幫老師特製的Firefox瀏覽器中,已經依據不同學習領域,內建了各種教學資源網站。

 

老師專用的Firefox瀏覽器也安裝了新竹縣二重國小 資訊組長周士玉推薦的各種外掛程式。

 

新竹縣二重國小

● 校長:黃國寶

● 班級數:48班

● 學生數:1,452人

● 網址: www.eces.hcc.edu.tw

● 地址:新竹縣竹東鎮光明路32號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