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博愛國小張世明老師(圖片來源/iThome)

教數學時,老師們總得用上不少教具,好讓學生容易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不過,實體教具的準備與管理有時候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在教學生認識磅秤時,老師以實體磅秤來教學的話,由於一般磅秤的體積較小,坐在教室後面的學生就不容易看清楚磅秤的刻度。若老師要在黑板上畫出磅秤,則會面臨準確度與操作困難等障礙。

這時候若有數位教具,就可以解決類似的問題。像是以投影機或電子白板投射出全螢幕的虛擬磅秤,既可以先展示大刻度,亦可再逐步標示較細的刻度。甚至,老師還可以設定一些動物圖案,賦予不同的重量,讓學生測量、計算或比大小。

在臺灣,就有一個數學科的數位教具網站──萬用揭示板,這個網站至今已累積了12,000多道數學布題,以及將近1,500件教材。截至目前為止,萬用揭示板已經有6千多位老師註冊使用,每天都有老師利用網站提供的300個數學元件來布題或創造教材,做為教學使用,或放在網路上公開分享。

萬用揭世板一開始是由臺北市博愛國小張世明老師所設計的,他當初會想設計萬用揭示板,是看到美國猶他大學開發的國家虛擬教具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Virtual Manipulative),這個網站提供了116種以上的虛擬教具與教學資源。

他同時也看到美國全美教師聯盟(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會設計一些小程式供老師教學使用,如專用於加法、減法、進位的小程式。不過這些程式皆是各自獨立運作,當時張世明設想把這些獨立程式整併成一套虛擬數位教具平臺,讓老師可以在同一個平臺上操作各式各樣的數位教具,於是他在交大的碩士論文就以萬用揭世板為題,開始設計各種教學程式,再添入一些本土的教學色彩,如臺灣慣用的動物圖案。他希望能替老師準備一套數學教學輔具,幫助學童以具體圖像來理解抽象的數學概念。

張世明開發的萬用揭示板有3項主要的教學功能:自由布題、提供虛擬教具、教材。首先,老師可以在萬用揭示板上使用文字、圖形或故事繪本來自由布題,題型包括選擇、填充、連連看等,若結合電子白板,老師可以先設定標準答案,再請學生上臺回答問題,依答題結果而給予不同的回應動畫。

剛開始,張世明是以Macromedia MX軟體開發,由於當時開發的是單機版本,在推廣上比較困難。2006年他碩士畢業之後,指導教授袁媛仍鼓勵他繼續開發,並且申請了國科會的補助經費,於是張世明便進一步把單機版改良為網路版,也就是現在萬用揭示板網站的雛型。

改成網站型的好處,就是上網就能使用。而且使用者不必登入會員,也能操作萬用揭示版上公開分享的教材,學生也能藉此練習;若老師想要布題或上傳自己設計的教材,則必須以會員登入。張世明表示,萬用揭示板網站的會員還滿多樣化的,其中大部分是各縣市的老師,也有特教老師、補教業老師、家庭主婦、出版社、軟體公司等。

為了改良萬用揭示板,袁媛一開始號召臺北市博愛國小、中壢林森國小的老師,將萬用揭示板實際運用在數學課堂上,並於每個月召開一次討論會讓老師們提出實際教學需求或新的發想,張世明則會依照討論內容來修改和擴充教學元件,修改後再進行實際教學測試,直到完全符合老師們的教學需求。

這樣的討論和修改持續了一年,在萬用揭示板建置較為完整後,此開發團隊2008年開始積極推廣,在北臺灣共20所小學或教師研習中心舉辦萬用揭示版的研習講座。例如在新竹市西門國小的工作坊中,將5、6位老師分成一組,每組挑一個數學單元或概念,用萬用揭示板共同設計教材。

另外,萬用揭示板也投入特殊教育的範疇,張世明在參加各地特教研習營時,陸續針對特教需求開發新的教學元件,協助特教老師自己研發特殊教材,將資訊科技融入特教生的數學教學中。

然而,在建置和推廣的過程中,所遭遇的最大困難在於早期各學校的單槍設備不足,老師的使用意願低落,直到去年政府擴大內需政策,達到班班有單槍的目標,才讓萬用揭示板更廣泛地運用在課堂上。

萬用揭示板還在陸續改良中,新版的使用介面改成拖拉式,並更換成有版權的圖片,也開放其他老師上傳圖片,所以圖庫可以無限擴充。另外,袁媛教授也和桃園縣政府教育局合作,修改萬用揭示板以添入更多外籍新娘原國籍的文化色彩,並用來進行外籍新娘的數學補救教學,教導外籍新娘如何教育下一代。

不過,張世明認為萬用揭示板並不適合用在所有的國小數學單元之中,大多適用於低年級操作性的數學概念,例如加法的進位、減法的借位等抽象概念,或是用來替發展遲緩的特教生設計特殊教材,較不適合高年級純計算的教學單元。

簡而言之,萬用揭示板與傳統數學教學最大不同之處在於,除了減少實體教具的問題,還可以圖像和互動方式吸引學童的注意力和學習興趣,以增進學習效果,另外,更重要的是提供一個交流分享的數學教材平臺,讓老師或學生在線上創作、分享和使用這些教材。

萬用揭示板也可以與電子白板結合來進行互動教學,而張世明也從中發現了推動電子白板教學的一個大問題。他表示,各廠牌電子白板的軟硬體系統皆不相容,各家有各家的教材編輯系統,在A牌系統設計的教材,無法在B牌的電子白板上使用,這樣就限制了老師們進行教材的流通和分享,造成大多數老師只能單打獨鬥來克服資訊教具和教材的問題。

為了解決上述問題,張世明認為政府單位應該出來主導,可以參考萬用揭示板共享架構的設計概念,來建置整合性線上教學資源平臺,跨越作業系統、瀏覽器、電子白板廠牌等限制,讓老師直接在此平臺設計和分享教材,若有教學需求,只要上網就能操作,不受限於軟硬體設備。

雖然張世明設計了不少數位教具,不過,他認為老師要先有自己的教學策略,再去找尋適合融入的數位教具。他表示,目前老師投入資訊融入教學的方式,大多先熟悉軟硬體等資訊工具後,才來設計教學政策,而張世明認為,老師應該以教學需求來主導資訊融入政策,而不是為了資訊融入而改變原本更適當的教學方式。

萬用揭示板數學教學網:

http://163.21.193.5/

 

臺北市博愛國小老師張世明開發的「萬用揭示板」數學教材網站,已累積了12,000多道數學布題,以及將近1,500件教材。

 

臺北市博愛國小

● 校長:蘇再添

● 班級數:72班

● 學生數:2,252人

● 網址:www.baps.tp.edu.tw

●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松仁路95巷20號

 

 

用萬用揭示板打造百變教材

萬用揭示板網站至今已累積了12,000多道數學布題,以及將近1,500件教材。目前有6千多位老師註冊使用,每天都有老師利用網站提供的300個數學元件來布題或創造出千變萬化的教材,做為教學使用,或放在網路上公開分享。

 

在畫面安排各種元件來布題

萬用揭示板左側的元件庫中用滑鼠拖曳出各種數學元件或圖案,依據題目需求,擺在右側空白的布題畫面中,例如將數字卡和加號布置成一個數學加法題,不僅老師可用於數學教學,學生也能拿來練習題目。

 

內建19種教學教材的元件庫

萬用揭示板提供了19種元件庫,例如圖形庫、數字板、分數、五格板、數線、重量、統計圖表、教學工具等。將老師教學常用的各種工具數位化,可減少老師準備教具的時間,還能藉由數位教材的多媒體互動特性,來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善用各種圖片來表達題目

在圖形庫中有各式各樣的圖片,老師可以用這些圖片來呈現題目,例如用3張新台幣100紙鈔讓學生做100x3的乘法練習,也可以用卡通人物照片來說故事。總共內建了15大類的圖庫,以及1個預設線上圖庫。

 

直接連結線上圖庫

最近萬用揭示板的內建圖庫都更換成有版權的圖片,此外老師還可以使用其他10個線上圖庫,這些圖片都是其他老師上傳分享的圖片,包括了動物昆蟲、水族魚類、玩具文具、蔬菜水果、食物飲料、花草數木、人物角色、數字文字等。

 

圖形可任意放大縮小

任何在布題畫面中的圖案,只用滑鼠右鍵點選圖案,打開右鍵選單,就能改變圖案大小和多種屬性,例如透明度、旋轉角度,有些元件甚至會提供特殊屬性,例如一個千元大鈔圖片可以透過滑鼠右鍵「分解」成10張百元鈔。

 

拖到垃圾桶就能刪除

在布題畫面右下方有一個垃圾桶,用滑鼠將圖片拖曳到垃圾桶上,就能刪除這張圖。直接點選垃圾桶就能一次清除畫面中的所有物件,若怕會不小心誤刪了已經完成的題目,可以點一下垃圾桶旁的綠色按鈕,就能隱藏垃圾桶來取消刪除功能。

 

可以先存在自己的電腦

有時候設計一道題目需要花很多時間,來來回回好幾次,可以先把檔案存在自己的電腦裡,下次載入後,就能繼續進行布題。儲存時也會列出跟教材相關的分類,設定教材類型之後,有助於教材檢索。

 

上課操作時的快速工具

老師上課時可以直接使用萬用揭示板來教學,在布題畫面下方也提供了幾項小工具,例如塗鴉筆,搭配電子白板,可以讓學生在白板上寫出答案。另外還有「歡呼」按鈕,學生答對時,可以按一下發出歡呼聲來營造恭喜的效果。

 

直接使用現成的教材

有很多老師加入會員後,上傳分享了自己使用萬用揭示版所製作的數學題目,總數超過1,2000題。所以,老師可以不用自己重新布題,只要透過教材檢索功能,找到合適的教材就能直接用來上課。

 

萬用揭示板進階使用秘訣

萬用揭示板除了可以用來設計數學題目以外,還有很多種用途,例如有一位老師利用萬用揭示板的人物圖案來呈現動畫故事,將外文數學繪本上的故事搬到萬用揭示版上,讓老師可以透過故事情節來引導學生思考。

 

組織一系列題目做成教材

老師可以透過「組織教材」功能,挑選萬用揭示板網站上的題目,組合成一系列的組織教材,還可以安排這些題目的播放順序,在上課的時候按照順序逐題進行,也能直接使用其他老師已經組織好題目順序的教材。

 

下載教材圖檔

萬用揭示板網站上使用的圖案目前都已經有版權,可以供老師下載或上傳自己的圖案,讓老師在自己的題目或教材中使用這些圖案,不但能在教學過程中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老師也可以省下自己繪製圖案的時間。

 

上傳自製的背景圖片

老師也可以上傳自己製作的背景圖片,分享給其他老師使用。例如有些老師希望設計跟地圖有關的數學題目,所以上傳了地圖圖片作為背景,其他老師只要下載這張圖片就能當作背景。另外,也有老師上傳熊貓照片。

 

用萬用揭示板講故事

萬用揭示板除了可以設計數學題目以外,還可以用來說故事,甚至將故事和題目結合起來,變成一個情境式的數學教材。例如由網友xfish製作的數學繪本故事仿作——邊的探討,就利用萬用揭示板中的人物圖案和桌椅圖案,將外文數學繪本中的畫面呈現在網路上,這也成為站上最受歡迎的教材之一,被使用的次數超過1萬次。萬用揭示板上的圖案都可以移動,如果搭配電子白板,老師上課時,還能直接找學生上來實際操作,排列出題目要的答案。老師也可以臨時改變桌椅分配位置或數量,或者從圖案庫中拖曳出新的角色,來改變題目,讓學生重新做練習。由此可見,老師在操作上可以有很大的彈性。

 

製作統計圖表

萬用揭示板中提供了幾種統計圖表的元件,包括畫記板、畫記練習、長條圖、折線圖和圓餅圖等。老師拖曳出統計圖表的元件或是其他圖形元件後,只要設定相關座標參數,就能畫出簡單的統計圖形。

 

用連連看遊戲做測驗

萬用揭示板中提供了幾種測驗活動的形式,包括填充題、文字選擇、圖形選擇、橫排連連看、直排連連看,例如學生可以拉線將兩個有關的圖片連在一起。搭配其他圖片和元件庫,可以運用在很多種不同的測驗活動。

 

內建常用教學工具

萬用揭示板中內建了幾種常用的教學工具,例如骰子、倒數計時、刮刮樂、放大鏡等。刮刮樂可以先把背後的圖案隱藏,必須用滑鼠畫過幾次才會顯現,而凸透鏡剛好相反,可以先把圖案隱藏,用放大鏡經過時,圖案就會顯現出來。

 


相關報導請參考「e上手,就變身Super e教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