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今年臺灣大型企業的資安投資變化,隨著資安建置逐步妥善,投資成長明顯趨緩,2021年的規畫預算約772萬元,而去年底的實際資安支出約789萬元,今年企業資安投資是偏向保守,也可說是回歸常態。

進一步從各產業來看,去年政府與學校投資成長率最高,而醫療業前兩年投資預算已暴增,今年兩者皆變少,是造成整體投資成長率下滑的主因;至於金融業、一般製造業、高科技業與服務業,都還是維持小幅成長的局面。

若以資安預算與IT預算相互做比較,2021年的企業整體IT預算約1.609億元,因此資安預算的占比是4.8%,比前兩年調查結果提升的4.4%與4.2%要高,這也意謂企業對於資安投資的重視程度,其實並未隨著預算降低而減少。

至於今年資安預算夠不夠用?從CIO本身評估的期望預算值來看,其實還要再多4成才夠用。在各產業中,金融業投資金額依然最高,去年資安實際支出平均就達3,098萬元,今年又編列3,230萬元;特別的是,一般製造業的今年投資預算雖然最低,平均僅321萬元,但相較去年支出的274萬元,增長了1成7,且CIO期望理想預算值還要再多5成4,這兩項比例增長幅度皆為各產業最高。

 問卷執行說明  以臺灣2千大規模的企業為主,針對iThome歷屆CIO大調查企業、政府一級機構、大專院校IT和資安主管,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時間2021年3月8日到4月5日,有效問卷數439份。68.4%填答者是企業資安最高主管。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