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優化利用和強化資安是醫療業明年雲端兩大重點。從這次企業雲端大調查發現,醫療業明年雲端投資達到835萬元,比整體平均高許多,成長率也達到了2成,在IT預算中,平均有14.1%用於雲端投資。醫療業中已有近1成發展到高度雲端化的成熟度,明年更有17.3%的醫療業要開始擁抱雲端優先戰略。

不過,2成多醫療業至少使用了2家私雲廠商的產品,採取單一公雲搭配單一私雲的醫療業也有17.4%,這反映出不少醫療業者要面臨較複雜的多雲管理問題(至少2朵)。醫療業IT主管與維運主管也意識到這個挑戰,明年主要的雲端任務,除了繼續將更多工作量搬上雲端環境之外,兩大重點工作就是優化既有雲端應用的利用率,以及強化雲端資安。

醫療業最常上雲的三大類應用依序是,新服務與新應用(26.1%)、非關鍵任務應用(21.7%)以及短期專案型的應用(21.7%)。若從技術類型來看,超過5成醫療業會將AI相關的應用上雲,其中有2成醫療業者開發行動AI時會搭配雲端服務。今年開始出現了一些醫療區塊鏈應用,也有17.4%醫療業者對雲端區塊鏈服務有興趣。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問卷執行說明 

本次調查對象針對臺灣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等,來進行線上問卷調查。調查從2019年9月10日到10月4日結束,有效問卷數486家企業。其中IT最高主管占58.6%,維運團隊主管41.4%。從產業來看,服務業36.4%、一般製造業22.6%、高科技製造業23.3%為大宗,其餘金融業占6.6%、醫療業4.7%,而政府機關與學校則有6.4%。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