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Dell以670億美元併購EMC的消息震驚業界,打破了科技史併購金額的新紀錄,遠遠地超越了今年7月Avago以370億美元買下博通的金額,更是2001年HP併購Compaq的250億美元的兩倍以上,Dell併購EMC成了IT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併購案。

若以臺北市2016年預算1,600億元來估算,這筆相當於臺幣2兆1千多億元的併購金額,足以讓臺北市民13年不用繳稅,臺北市市政府也能運作。

市值高達500億美元的EMC是儲存界龍頭,旗下最知名的公司是市值323億美元的虛擬化技術龍頭VMware,但Dell買下EMC後,只是進一步將市場版圖跨大到儲存和虛擬化疆域嗎?其實不止。

EMC執行長Joe Tucci執掌EMC十五年,自他上任後,EMC轉而開始善用併購來擴大EMC產品版圖,光是他上任的前五年(2001~2005年),EMC就併購了15家公司,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在2003年底以6.3億美元買下VMware,和VMware目前市值相較,這筆交易足足賺了50倍。

後續十年也仍積極併購,平均每年買了5家IT公司來壯大事業版圖,甚至包括多項跨領域的IT併購案,如2006年以21億美元買下資安公司RSA Security,2010年則併購資料倉儲巨頭之一Greenplum。2012 年買下敏捷軟體開發與工具商Pivotal Labs,並整合Greenplum團隊和VMware領導精英,來打造一個雲端技術加上大資料產品的企業PaaS 平臺公司Pivotal,奇異公司看好Pivotal產品在工業網際網路上的價值也投資了1.05億美元。

近年來,EMC則更致力於併購快閃儲存相關產品,包括如XtremIO、ScaleIO,或像去年閃購了新一代機櫃級Flash儲存設備商DSSD,產品還沒上市,EMC就出手買下公司。

從去年起,EMC開始往雲端基礎架構產品布局,除了在去年買回與思科合資的VCE公司,將融合式架構產品線Vblock收為己有,今年5月更大手筆以12億美元買下了雲端平臺後端設備的供應商Virtustream,許多歐洲和美國的大型企業如可口可樂、巴菲特旗下亨氏食品、HESS石油公司等都是Virtustream的用戶。如今,這些EMC過去的布局,都成了Dell前進大型企業市場和整合型系統供應商的基石。

在下一波IT架構競賽中,Dell將擁有從PC、資料中心到雲端的架構的技術,涵蓋軟體定義資料中心、混合雲、融合式架構、雲端和資安應用領域,也難怪Dell執行長Michael Dell在併購後對顧客發表的公開信中,大聲宣示:「兩家公司合併後,Dell將具備在伺服器、儲存、虛擬化和PC市場的領導地位。」

Dell買下EMC之後,不只成為全球儲存龍頭和第二大伺服器供應商,也將是全球軟體供應商巨頭之一,更是虛擬化技術龍頭,也有能力成為與AWS、微軟或IBM競爭的雲端技術供應商。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