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08年,iThome展開臺灣企業IT大調查至今已經8年了,記錄了臺灣企業IT的發展脈絡,每年約8成問卷來自企業IT部門最高主管親自作答。

近幾年,在我們落落長的問卷末,總會有一個開放問題,讓CIO們自由發揮,每年總有上百位CIO慷慨分享,從一開始許多IT主管大吐苦水,與IT同儕相互勉勵互相打氣,更有CIO們直接向老闆喊話,要求加薪、加人、加預算,不少IT主管或IT職人們看了,紛紛告訴我們,心有戚戚焉。

到了近兩年,越來越多CIO們分享對自我的期許,期待自己從技術CIO,進一步成為能夠創造價值、啟動企業變革的CIO,也紛紛寫下了心中對部屬的期許,對IT後進的鼓勵,希望IT人能夠跳脫單一技能的框架,成為跨領域、跨產業、兼具溝通與技術的新IT職人。

過去一年來,軟體定義一切的產品落地成形、雲端化和行動化從成熟跨入普及階段,也帶動了社群應用的影響深度,大資料應用則從一時爆紅轉而邁向成熟深耕時期,厚積多年的物聯網技術終於站上趨勢浪頭,成了年度最夯新興技術。IT技術正站在前往下個10年技術架構變革的關鍵點。

今年度的iThome CIO大調查結果中,企業今年IT預算出乎意外地,出現了2位數的成長,這反映出臺灣企業正為了因應未來十年IT架構轉型元年而展開了行動,企業高層比過去更加重視IT對企業創新和營運的加速力,也願意投入更多資源,賦予更多期待。(請參考: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上)CIO看2015iThome 2015年CIO大調查(中)CIO看2015七大關鍵趨勢

CIO們正是帶領企業IT,橫渡茫茫技術大海的舵手。舵手們心之所向,目光所望之處,正是最有機會發現創新大陸的航向。IT主管給自己的2015大挑戰,也可一窺他們如何帶領企業IT的方向,因為這正是企業迎戰IT架構變革的第一步。

因此,在今年的CIO大調查中,我們改變了作法,從開放題轉變成了指定題目,請IT主管們來談談2015年的年度挑戰目標。囿於篇幅,我們從180則CIO們熱情分享的年度大挑戰中,挑出了128位IT主管的2015大挑戰,甚至多位IT主管願意具名分享年度考驗,這也是一種公開的承諾,督促自己今年一定要達成的目標。

不少IT主管的年度目標是完成跨系統大整併、ERP或資訊系統導入、進階型業務應用上線等系統建置目標,或是全面虛擬化、應用系統雲端化、OA徹底行動化、擁抱大資料等架構性目標,而且不只是向來IT投資積極的金融業或服務業者,搶先布局雲端或大資料,連鋼鐵業都有資訊課課長以系統雲端化為年度挑戰目標。

少數IT主管,更進一步地從營運高度、商業思維、企業全觀角度,來設定自己的年度目標,直接以用IT創造商業價值、提高企業營運成長、幫助企業營收破百億為目標,甚至有位光電科技產業的資訊長,要求自己的2015年大挑戰是,找出「互聯網創新生意模式。」

就像臉書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每一年都會給自己設定一個年度大挑戰一樣,今年他給自己設定的考驗是每兩周讀一本書,尤其是要閱讀不同文化、信仰、歷史和科技的書。這個目標一揭露之後,立刻引起眾人高度關注,媒體大肆報導,第一本書《The End Of Power 》也迅速成為Amazon暢銷書之一。CIO們給自己的考驗不只揭露了企業未來航向,也是CIO同儕們相互觀摩、彼此競爭的KPI,更是IT職人緊隨的戰旗。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