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微利時代已久,企業為了生存,精益求精已經是必然要有的手段,因此,許多公司苦於如何找出並建構自己的競爭優勢,因此,紛紛投資許多資源,企圖透過開發與眾不同、又具吸引力的產品和服務,創造出一片藍海。

然而,殘酷的是,大部分公司所能擁有或取得的條件畢竟有限,因此實際上,彼此之間所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所差無幾,許多人都逐漸體認到,如果要在很短的時間內能夠大幅領先競爭對手,幾乎是很困難的,往往決勝點在於,能否比對方更快一點推出產品服務,而且品質也要好一點,不能太粗製濫造,很可能就可以搶先踩到制高點,暫時立於不敗之地,爭取到一點喘息的時間和空間,然後,趁此機會,我們可以再為下一階段的競賽做好準備,以便累積更多的小成功,然後以這樣點點滴滴的小贏,匯聚為最終的大勝利。

反之亦然,當你推出的產品服務,長期持續比競爭對手慢一點、品質差一點的態勢,而不思改變,久而久之,就很有可能被市場無情地淘汰。

對於消費者而言,其實我們自己就已經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浪潮,在各式各樣的明星商品和知名企業發展歷程當中,早就不斷發生,成功很容易,一夕成名、一戰成名的例子屢見不鮮,而原本很成功、很受歡迎的人事物,最後黯然退出市場和業界領先群的公司,也非常多,但這樣的結果會發生,某種程度都是有其原因的,不能輕率地推卸為「世事無常」。

歲末年終,我們最近也有很多機會跟現行一線的IT廠商接觸,在彼此對話的過程中,也感受到大家都不約而同地面臨轉型的壓力,急於求新求變。他們其實也都意識到一件事──只要能比競爭對手多一點點吸引力,用戶很有可能就會選擇他們的方案。

曾經在廠商的研討會,看過一張簡報,畫面是兩輛賽車即將通過終點線,但距離終點,贏的那一輛車只超越另一輛車一點點(大約一根手指)的距離,從遠處看,甚至會以為雙方幾乎無分軒輊,但實際上勝負高下已分。

在這些觀察和對話裡面,我也想到了《笑傲江湖》裡面,風清揚這位前輩高人將畢生絕技「獨孤九劍」傳授給主角令狐沖的過程。

針對如何對付敵人的刀法,提到「以輕御重,以快制慢」的要訣,他說:「田伯光那廝的快刀是快得很了,你卻要比他更快。以你這等少年,和他比快,原也可以,只是或輸或贏,並無必勝把握。至於我這等糟老頭子,卻也要比他快,唯一的法子便是比他先出招。」

原本金庸在《神鵰俠侶》最終,提到了「後發先制」、「先發制於人」的哲學,顛覆了一般人「先發先制」的刻板印象,而這也影響了《倚天屠龍記》裡面張三丰發展出「太極拳劍」的武術,強調「以靜制動」、「以慢打快」。

到了《笑傲江湖》,風清揚說要搶快,乍看與金庸先前提出的武學觀矛盾,但實際上並沒有。因為他後來又補充說:「你料到他要出什麼招,卻搶在他頭裡。敵人手還沒提起,你長劍已指向他的要害,他再快也沒你快。」令狐沖也領悟到這一點,於是風清揚又說:「『料敵機先』這四個字,正是這劍法的精要所在,任何人一招之出,必定有若干徵兆。」並且又實際舉例:「他下一刀要砍向你的左臂,眼光定會瞧向你左臂,如果這時他的單刀正在右下方,自然會提起刀來,劃個半圓,自上而下的斜向下砍。」

因此,想要快一點、好一點,除了自己需要努力、精進之外,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收集到足夠的情報,提升判斷力,也是不可或缺的。在此,也祝福大家在新的這一年,無論是新秀或老將,都能夠不斷突破自我設限,創造新局。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