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週,頂新正義油品混摻飼料油的新聞事件持續發燒,全臺籠罩在恐懼、受害和憤怒的氛圍中,民眾不滿於頂新集團在三次爆出的黑心油事件頻頻出包,紛紛在Facebook成立抵制頂新集團或所屬公司食品的粉絲團,全臺22個縣市政府也通令所屬機關與學校,停止採購及販售。

這場食安風暴究竟何時能停止,沒有人知道,但可以想見的是,消費者繃緊神經,不知如何安居樂業,時時如驚弓之鳥,而對企業經營者與身為一般員工的你我,看到這樣血淋淋群起圍攻的態勢,恐怕也不敢心存僥倖,並暗自祈禱類似的狀況,千萬不要發生在自家公司身上,造成害人害己、社會動盪不安的狀況。

諷刺的是,這幾年,我們也聽到許多人暢談了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CSR)的重要性,但從今年接連發生的食安事件、高雄氣爆來看,對於CSR,這些大公司究竟都實現到哪裡去了?公司高層是完全被蒙在骨子裡?還是明知故犯?執行這些作業流程的人員,有一部分人鐵定是知情的,但為什麼能眛著良心不通報?不過,對於這些訊息,憤怒的社會大眾和媒體似乎不想(或無從)了解,只想找出「罪魁禍首」洩憤,甚至有許多人表示對於危害食品安全犯罪者應處以極刑,很羨慕中國法律最高可求處死刑的作法。

但處以死刑,並不能真正解決問題,也無法積極地預防問題發生,而且,在責任追究上,政府官方應該扮演的事前把關角色,負責立法的民意代表是否確實履行責任,及時制定與調整法律,這些應該去探究與檢討的部分,似乎都在沸騰的民怨下,完全忽略了,唯一有共識的是抵制惡質企業,但之後若繼續出現類似的食安事件、公安事件,還是沒輒。

除了消費者要堅守自己應有權益,企業要勇於擔起應負的責任之外,政府也要積極介入,替國人嚴守安全關卡,設法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也要輔導業者強化內部治理的能力。

對於IT人員來說,除了以消費者的立場去積極追求我們應有的權益,不妨設身處地想一想,若在這樣的環境工作,如今身處在風暴的核心中,該如何運用自己的專業與產業經驗,協助公司去度過這樣的危機?因為世事無常,沒有人能保證,老闆、高層、同事不會犯錯,而殃及整家公司的營運。不論是無心的疏失或刻意危害,殘局該如何收拾,考驗著大家的智慧與耐力,面對這樣艱難的局面,如何重新贏回消費者的信任是非常大的挑戰。而且,公司本身能不能找到自己一錯再錯的問題關鍵也很重要,然後勇敢地加以修正錯誤。

對於所面臨的錯誤該有的心態,古聖先賢早已揭示,只是承認錯誤是不夠的,同時,要有決心、採取行動,才能徹底斷除錯誤。例如,在論語當中,孔子曾說:「過則勿憚改」。

六祖惠能也說:「懺者,懺其前愆,從前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悉皆盡懺,永不復起,是名為懺。悔者,悔其後過,從今以後,所有惡業愚迷憍誑嫉妒等罪,今已覺悟,悉皆永斷,更不復作,是名為悔,故稱懺悔。」

「凡夫愚迷,只知懺其前愆,不知悔其後過,以不悔故,前愆不滅,後過又生;前愆既不滅,後過復又生,何名懺悔。」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但企業如果繼續輕忽應負起的社會責任,為了獲利而不計任何代價,鋌而走險,一再犯錯、傷害廣大消費者,高層放任不管、員工為了保住工作而沉默噤聲,企業將無立足之地,頂新集團目前面臨的困境就是借鏡。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