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所有的企業IT軟硬體產品當中,關於x86伺服器的採購,幾乎是iThome技術編輯每年必定都會探討的主題之一,過去幾年以來,我們大致依循著處理器技術每隔一段時間開始改朝換代的頻率,而針對市面上跟著這些處理器一起推陳出新的伺服器產品加以報導,不過,隨著伺服器應用的日益多元,我們不再只是介紹最多人採用的2路伺服器,也開始報導定位更高階的4路伺服器,以及建置成本較低的單路伺服器,後來,對於能提供更高運算密度的雙胞胎伺服器,也陸續成了我們採購特輯的主角之一,各家廠商的刀鋒伺服器,因為架構差異大,而且不容易在同一段時間借測到多款來自不同廠商的產品,我們則是伺機透過技術專題來介紹。

到了今年上半、以至年中,對於伺服器採購特輯的報導,我們其實頗為苦惱,因為雖然有Intel推出了Xeon E7 v2系列處理器,但在臺灣要實際借測到基於該運算平臺的伺服器,機會並不多,只測試到HP的ProLiant DL580 Gen8,另一款Dell PowerEdge R920只能透過側面介紹的方式,了解其特性,而IBM System x3850 X6和x3950 X6,則更無緣接觸到,除了IBM一向不送測伺服器產品,可能也跟今年1月聯想宣布即將買下IBMx86伺服器業務,但直到現在仍未完成併購有關,再加上聯想雖然本身有伺服器產品,然而在臺灣卻沒有銷售,所以IBM這兩款新推出的高階x86伺服器產品,雖然在技術規格上增加了不少獨樹一格的新特色,但我們要報導它們,可能必須透過其他管道了。

這幾臺伺服器,雖然我們無法全部親自試用過,但裡面所增加的特性,也讓我們窺見了x86伺服器接下來的發展趨勢。它們所共通的部份,除了突顯Xeon E7 v2架構所帶來的6TB超大容量記憶體支援,讓企業能夠充分運用,便於建置大規模的新一代記憶體式資料庫(In-memory Database)系統、各種關鍵應用系統,或是在虛擬化平臺下,能夠同時承擔更多量的虛擬機器運作,對於儲存應用相關的規格也都有所提升,例如開始支援12Gb SAS的高速I/O介面、提供更多的硬碟插槽、增加PCIe 3.0介面卡插槽。

不消說,12Gb SAS的支援,已經是新款伺服器所必備,但容納更多臺硬碟有必要嗎?增加PCIe 3.0擴充性又跟儲存的應用有關嗎?

即使你沒有打算導入Hadoop、NoSQL等大資料應用,其實,許多系統日常運作時所產生的資料越來越多,連帶所需要的硬碟儲存空間也跟著變大,若伺服器本身可配備更多硬碟插槽,不愁日後沒地方擴充,當你使用RAID的方式來保護硬碟時,也更有餘裕配置。

而且,如果你想要在現有的資料中心導入像VMware Virtual SAN(VSAN)這樣的新興儲存應用架構,目的就是不想再搭配外部的SAN儲存設備,只打算透過多臺伺服器的本機硬碟作為整個虛擬化平臺的共用儲存區,此時,你對於架構中每臺伺服器本身能否配備更多臺硬碟,就會有所期待。在建置上,VSAN目前在單個叢集架構下,可支援32個節點,若每個節點所執行的伺服器,能夠擁有越大量的儲存空間,該叢集所能運用的儲存資源將會越充裕。

以我們這次介紹的伺服器產品來看,有些甚至可以挑戰這些儲存應用的極限。例如,單臺伺服器可容納82臺硬碟的EchoStreams eDrawer4072一臺,就能提供超過432TB的容量,這麼大的空間來自於它本身可以配備72臺3.5吋硬碟,而且廠商搭配的每一臺硬碟也是大有來頭──全都是6TB的容量、12Gb SAS規格。同時,在這72臺硬碟之外,還搭配10臺2.5吋固態硬碟。整體送測規格之高,令我們大開眼界。

所搭配的處理器也非等閒之輩,他們用的是6核12緒Intel Xeon E5-2620,是主流2路伺服器會採用的型號,記憶體插槽也提供了16個,理論上可擴充至512GB。整體來說,以這樣的運算規格配備,足以擔當一般的關鍵應用系統與虛擬化平臺,但這些已經不是上述伺服器最大的特點,而是儲存。

相關報導請參考:高儲存密度伺服器採購大特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