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D(固態硬碟)是近年來消費性電腦產品的熱門品項,原本只是電腦高手追求的夢幻逸品,在蘋果大膽地使用於輕薄型筆電之後,如今SSD已成為許多筆電的標準配備。

SSD是以快閃記憶體來儲存資料,完全捨棄傳統硬碟備受詬病的馬達、讀寫臂等機械構造,因此讀寫效能一下子就是傳統硬碟的數十倍,甚至百倍。效能上不只是飛快,在耗電量與體積等方面都比傳統硬碟有更大的優勢。

其實SSD的多項優勢足以把傳統硬碟打趴,但是,因為大家普遍對於SSD的使用壽命、安全性有很大的疑慮,再加上初期SSD價格過於昂貴,SSD的普及速度與其優勢一直是不成正相關。

然而在時間的證明下,使用者對於SSD的諸多疑慮已逐漸消失,很多人也不再執著於SSD的使用壽命問題,因而SSD硬碟逐漸成為消費性電腦產品的標準配備。

在個人電腦市場站穩之後,緊接著的問題就是SSD能否成功進軍企業儲存領域?

根據我們最新出爐的iThome 2014年CIO大調查(中),結果顯示企業已經開始擁抱SSD儲存。在2014年有28.1%的企業要採購SSD硬碟,而且平均採購容量達29.1TB,這表示企業採購SSD的目的顯然不只是試試水溫,而是真正用於資訊系統。

進一步分析更可發現企業擁抱SSD的證據。要採購SSD硬碟的28.1%企業中,更有3.1%的企業要採購容量超過50TB的SSD硬碟,顯然就是做為企業儲存系統之用,而不只是買來試試看。

從各產業採購SSD的需求分析來看,亦支持企業擁抱SSD的趨勢。例如:金融業,有40%的企業要採購SSD,採購容量平均71.2TB;醫療業,有37.5%的企業要採購SSD,採購容量平均73.2TB;政府機關與學校,甚至高達50%都要採購SSD,採購容量平均67.6TB。

我們另外也分析企業採購傳統硬碟的需求,平均採購容量為45.3TB,與SSD平均採購容量29.1TB,相差16.2TB。對於SSD這樣新興的儲存裝置,企業採購容量已達到傳統硬碟的6成,亦表示企業未來對SSD的需求不容小覷。

上述幾個關鍵的數據,在在顯示企業已經認同SSD可運用在企業IT系統。SSD讀寫快速的優勢,可做為快取來改善系統的效能,在金融業已經有運用SSD快取,以提升交易系統處理速度的例子。而由金融、醫療及政府學校在2014年採購SSD的動向,更應證了SSD用於改善關鍵系統效能的趨勢。

過去我們不夠了解SSD的可能性,而過於執著使用壽命與安全性等問題。然而,SSD的優勢除了讀寫速度飛快之外,更大的優勢是它可以不斷調校,透過韌體與控制軟體的修改,能夠不斷提升效能,並且增加功能,這是過去傳統硬碟難以做到的。

SSD這樣的特性,其實是為儲存領域開啟了全新的局面。近日虛擬化廠商VMware宣布正式推出Virtual SAN功能,正是著眼於SSD潛力的例子。基於這項技術,使用者可將伺服器的SSD硬碟串接成虛擬的儲存網路,形成一個容量大且速度快的共用儲存池,也就是說,企業根本上可以捨棄傳統的SAN儲存網路。

雖然VMware的Virtual SAN目前僅支援串接8臺伺服器,然而儲存業界亦有其他新創公司在開發類似技術,假以時日,這些新興技術將有更為實用的一天。SSD的革命才剛開始而已。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