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抱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通貨膨脹,每樣東西都變貴了!

然而有一樣東西,價格卻是不斷下降、讓人們越買越開心的——

沒錯,正是IT!

大型主機(mainframe)時代,IT極為昂貴,幾乎人人買不起,許多非用到電腦不可的大型機構或企業,也只能用租借的方式。到了PC時代,IT的價格已漸趨合理,企業及個人皆可負擔,大幅提升了IT應用效率。時至今日,IT已和你我生活息息相關,四處皆是、唾手可得,甚至與我們形影不離,每分每秒都離不開它。我們和IT日夜纏綿,不知不覺到了揮霍的程度,漏夜排隊等著買最新款iPhone、每月支付吃到飽方案、不能上網看臉書或收發電子郵件就渾身不自在……試想,月薪22K的年輕上班族,為了追逐最時尚的IT產品和最便利的電信服務,付出的成本高達、甚至超過月薪的十分之一,豈不令人憂心?

若干年前,學者專家呼籲父母別讓孩子看太多電視。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呼籲的內容成了:別讓孩子玩太多電腦。根據最新研究報告,全球已出現許多iPad成癮者,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四歲!

電視沒有不好,它是一種快速和外界連結的方式;網路更是優點多多,無須千里迢迢出門找資料或到處打電話問這問那,搜尋引擎可以快速解答許多問題。只是有一樣東西,決定了這種種事物的價值,就是使用者的紀律,即自我節制能力。聖經上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大量使用IT產品卻不懂得節制,小則衍生個人身心問題,大則造成社會型態轉變,卻不一定朝好的方向變。父母無力做孩子的好榜樣,帶頭沉迷科技玩具,為了怕孩子哭鬧,遂將iPad、手機丟給孩子玩遊戲。下一代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終有一天,世界會發展成我們不認識的形狀。

喬辛.迪.波沙達(Joachim de Posada)所著暢銷書《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記錄了史丹佛大學一項有趣的實驗:將一群小孩單獨關在房間,給他們一人一塊棉花糖,讓他們選擇要馬上吃掉,還是等十五分鐘再吃——願意等十五分鐘的小孩,將多得一塊棉花糖作為獎賞。研究發現:能夠抗拒眼前誘惑、延遲享受的小孩,日後成就皆大於克制不住食慾、等不到十五分鐘就吃掉棉花糖的同儕。

另一個例子,是發生在我身邊的真實故事。一位年輕人偶然得到了創業的機會,說服家人、朋友出資數千萬支持他開公司。為了跟上同行的腳步,年輕人衝得飛快、四面八方展店,花費了不少銀子。當然,快速展店並非不可行,畢竟各行有各行的營運策略。只是年輕人犯下一個致命錯誤:未經股東同意,便自作主張買下一輛所費不貲的BMW休旅車,號稱是要親自宅配貨物到各家店面,實則作為他個人代步及炫燿的工具。見微知著,年輕人手握資源卻不懂得節制、管理,只顧著滿足個人的私欲,預示了事業上無可避免的失敗。果然不久之後,年輕人將股東提供的創業基金揮霍殆盡,公司也經營不下去,店面一一倒閉。

再次引用聖經的話:「凡較力爭勝的,諸事都有節制。」意思是說:能在各種競技場合脫穎而出、拔得頭籌的,多半是懂得節制的人物。擁有節制力,才能在想做的事和該做的事之間,做出理智的抉擇。反之,若缺乏節制力,一而再、再而三跟自己的慾望妥協,久而久之,將會陷入一種病態的生活方式,身心受創卻無法自拔。

回頭探討IT的用度。不可否認,IT已深入滲透人類生活,不僅推動我們工作的步伐,也填補了我們的休閒空檔。但我們不該耽溺於對IT的享受,過分揮霍手裡的資源,包括辛苦賺來的血汗錢,以及有限的時間。身處科技蓬勃的廿一世紀,能否從心所欲而不踰矩地運用IT,在在考驗著我們的節制力。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