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美頗負盛名的陳教授應邀來臺大演講,諄諄教誨令諸多學子受益。陳教授向來樂於擔任臺灣學生的指導老師,覺得臺灣學子聰穎、勤奮,唯一的弱點是程式設計方面,少了那麼點競爭力。程設功力未臻水準,自也影響應用軟體品質。陳教授語重心長地告誡臺灣學子:要在軟體業界出人頭地,程設功力仍須再加把勁。

本土工程師無法寫出令人驚艷的程式,顯示臺灣學術資源與專業訓練仍不足。史丹佛大學的工程科系,平均每十位學生便有一位助教密集指導;臺灣饒是頂尖學府,也無法給予學生如此到位的照顧。程式設計的本質,與藝術創作頗多雷同──作曲、編曲等課程,皆須有分量的前輩長時間、一對一帶領啟發,程式設計亦若是;偏偏臺灣學生多數時間都在自行摸索,校內寥寥幾位教授,又助教素質也有限,無怪乎軟體工業發展至今,始終交不出亮眼成績單。

姑且撇開外在因素,回歸工程師本身,我想請問所有線上及未來的工程師(即程式相關學系的學子):你們是否仍有一顆無論環境多艱難、案子多棘手,仍堅持要寫出好程式的「初心」?如前所述,工程師就像藝術家,對自己的作品總有一定程度的執拗,渴望在有生之年產出驚世之作,縱然心願未遂,追求的過程也快樂,生命也在對完美的追求中發光發熱。

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當中有一段:莫札特夫人康絲丹采將丈夫新作帶給同為音樂家的薩里耶利(Antonio Salieri),盼能獲得他的青睞。所謂文人相輕,薩里耶利素來對才華橫溢的莫札特心懷妒意,但他一讀莫札特手稿,狂傲心胸頓時被莫札特筆下優美的旋律和精采的和聲征服,佩服得五體投地,甚至忘卻自己身在何處,雙手失去知覺,樂譜散落一地。不明就裡的康絲丹采,還緊張地問:「怎麼樣?不夠好嗎?」

能令對手都讚嘆不已的作品,不正是體內也流著藝術家血液的工程師們,該窮畢生之力達到的境界?

或許有人抗議:莫札特天賦異稟,非常人能及,但透過後天學習和不斷努力,仍可擁有相當成就。行文至此,容我為大家奏一首〈工程師進化三部曲〉:

第一部曲:系統化的訓練
不少半路出家、想吃程式設計這行飯的人,會選擇坊間補習班的進修課程,用極短時間學了點皮毛,便躋身程設領域。然而,這類課程相較於學院體系,顯然缺乏理論基礎和系統化的訓練。欲晉升為首屈一指的工程師,仍需接受正規學校教育,紮穩馬步練基本功,按部就班前進。

第二部曲:放下身段「偷學」
跟藝術家一樣,工程師也常會犯「敝帚自珍」的毛病,自以為作品無與倫比。事實上,IT世界有許多程式大師,犀利流暢的手法,頗值得同行、後輩欣賞學習。成為大廚之前,往往得在廚房當切菜小弟兼偷學;專業的演奏家,也用心觀察別人的技巧。工程師更應廣泛閱覽優秀的程式,截人之長以求進步。

你無須擔憂「偷師」會阻礙創新。名畫家達利說:「拒絕模仿,便搞不出名堂。」只要能將各家各派優點融會貫通、巧妙運用,便是可貴的創新。

第三部曲:苛求完美
有一句著名汽車廣告詞:「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不少藝術家深為完美主義所苦,幾乎到了「苛求完美」的地步。恕我直言:工程師若有心像賈伯斯那樣「改變世界」,就該如此苛求完美:永遠將目標放在看似不可能的120分,再拼盡全力完成。好萊塢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在腦海中勾勒〈阿凡達〉畫面時,人類世界根本不存在他要的技術。因為他對現況的不滿足、不甘心,催生了畫世紀的偉大科技,實現了超越當代人認知的經典鉅作。

經過三部曲的洗禮,相信有朝一日,臺灣學子也能寫出令對手都讚嘆的程式,以新穎而精良的應用軟體來改變世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