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灣有車階級,近日聽聞燃料稅超收的報導,想必皆忿忿不平。儘管交通部阿莎力地認錯也表態願意還錢,但這種將錯就錯、枉顧人民權益的行徑,怎麼看都不可取。

這起烏龍事件的根源,據說是29年前某公務員以人工計算261種汽車燃料使用費時,將其中一個數字206誤植為207。這位公務員幹的「好事」,讓臺灣政府29年來白白享受了11億的現金流。公家單位養了那麼多員工,無一人發現錯誤,竟還是某位自稱從小數學不好的記者費心精算,才揪出真相。揭密者也表示:11億僅為保守估計;若改用每公升汽油跑多少公里的計算公式,其實超收高達60億!不過,要叫政府吐出60億,只怕是天方夜譚。

燃料稅超收公諸於世,不禁令人聯想到2011年的塑化劑風暴。原本被蒙在鼓裡、傻傻攝取隱形毒素的2,300萬臺灣人民,多虧一位雞婆技正加上兩位在市場長大的檢察官抽絲剝繭,才點醒我們注意身旁的潛在危機。追查結果更發現:大部分食品業者,一直以來都未執行夠嚴格的品管檢驗。

從塑化劑到燃料稅,我們一面稱頌「雞婆立大功」,另一方面卻應更嚴肅地思考:我們的生活,充斥了多少諸如此類的謬誤?無論政府或業者,我們都該質疑:管理者究竟是過於無知無能、抓不出問題在哪兒?還是明知問題存在,卻基於自身利益考量,刻意不加理會?

基本上,政府或業者的盲點,大致可分三類:
一、不知道;
二、知道卻不當一回事;
三、知道也當一回事卻遭「有力人士」打壓。

「不知道」通常是被爆料的對象推搪卸責的最佳藉口。畢竟「不知者不罪」──別人犯的錯,沒人告訴我,我也是無辜的受害者。

「知道卻不當一回事」多半來自人的「慣性」與「惰性」──某系統運作久了,眾人遂習以為常。比如某學術機構的基金會,至今仍以手動方式報帳,每次得填寫、列印一堆重複表單,徒費紙墨、時間和力氣。縱然缺失無數、乍聽此做法的人皆罵聲不絕,但久而久之、大夥兒麻痺了,也就乖乖照做,無人再提修改系統的要求。

「知道也當一回事卻遭『有力人士』打壓」,是好萊塢常見情節──主角獲知某駭人聽聞的秘辛,往上呈報希望主管協助解決,主管表面上全力支持,私下卻派人暗殺知道太多的主角滅口。現實世界中,不少主管明明已被告知問題,卻因「解決問題」的行動與自身利益相衝突,刻意規避。

上述三種情況,要嘛是愚魯公卿扶不起,要嘛是機關算盡太聰明,到頭來受苦的都是無辜的基層員工老百姓。管理階層拿不出智慧和魄力,就只能希冀更多的「雞婆」浮上檯面,提醒我們這群每天在溫水裡慢煮的青蛙小民,稍加注意周遭的危機。要催生更多雞婆,就必須掌握更多事實。資訊科技的參與,遂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

日前,高雄市警方接獲民眾報案:某地下油行將成本低的漁業用油加工製成柴油,低於市價3元出售,賺取非法利潤。僅知油行所在路名的警方,為防打草驚蛇,先用Google Map和Google Earth搜尋,結果衛星照片將油筒、油罐車等非法設施盡收眼底,油行無從抵賴,只能乖乖伏法。

不只Google Map/Earth小兵立大功,近年來幾乎每車一臺的行車記錄器,也促進了資訊的揭露。不久前占盡版面的藝人毆打運將事件,其中一名肇事者原欲置身事外,殊不知整起事件經過,都被行車記錄器忠實紀錄,證據確鑿。

身為網路國度的公民,你我皆有雞婆的權利,只要善用資訊科技,便能達到全民監督之目的,更有效地發揮社會正義。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