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軟體開發是人的產業,那麼,為開發團隊招兵買馬、尋找新的可用之兵,對這個領域來說,是件極其重要的事。

企業徵求新鮮人,看重的是潛力而不是誇大的能力
現在,網路人力銀行其實已經成為滿多企業徵才的主流方式了,當企業選擇人力銀行做為招聘程式設計人員的管道,其實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很容易收到源源不絕的履歷,這當然是徵才活動網路化、資訊化後所產生的優勢。

前幾天我看到一則消息,說某家公司在收到一堆應徵履歷後,隨機丟掉其中一半的履歷,因為他們公司不想要運氣不好的人。這當然是一件新奇的趣談,但是,這也突顯出求職者的資訊,在這個時代已經可以很輕易地大量流通,就算丟掉一半的履歷,也無所謂。

不過,履歷流通的量很大,並不代表企業可以從中順利地找需要的程式設計人員。當企業到人力銀行刊登職缺時,通常光是自動配對的履歷數量,就足夠讓你花上好一陣子做過濾的工作。

有時候很難光看履歷所載明的內容,就做出過濾履歷的正確判斷,尤其是對於找程式設計人員格外如此。因為,許多求職者會在履歷中,盡可能地勾選任何他們可能會的技能,即使只是接觸過而已。

例如,時常可以在履歷中看到一個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從C/C++、Java、C#、PHP、JSP一路勾選到VB、ASP。但是,一到面試時,都會很「謙虛」地表示:「曾經碰過一點點。」我們當然明白,許多教導求職者的文章,都建議他們盡可能這麼做,以爭取面試機會,但倘若求職者並不符合用人單位的需求,無非是增加彼此的困擾罷了。

對新鮮人而言,大多數的用人單位,看重的多半是未來的潛力和機會,而是否很熟悉某些特定的程式語言或技能,其實不是那麼重要。

在程式設計這行,學歷的參考價值不大
面對此種亂象,倘若你是用人單位的主管,在過濾履歷時,就必須在這種風格的求職資訊之中,找出真正可以邀請進行面談的對象。

很多人可能會先看履歷中的學歷部分,這是人之常情,不過對於程式設計人員來說,學歷的參考價值並不如想像中大。求職者的程度高下,就像是落在一個寬廣的光譜之上,光譜的一邊常常是只會些許程式設計技巧,幾乎無法符合你需求的求職者,而光譜的另一邊,卻是名校出身、程式設計大賽的常勝軍,甚至已經頗有名氣的程式設計者。想要找到合適的程式設計人員,你必須知道自己想要在這個光譜中找到那個區段的求職者才行。

不同的公司、部門,需要的程式設計人員類型也不同,過濾履歷的方式自然也不一樣。如果你任職於著名外商,是網路業或軟體業的全球霸主,輕鬆就能開出破百萬的年薪,或者任職於新竹科學園區著名的IC設計公司,一年配股便能分配數百萬價值的股票,那麼或許你所著眼的,會是人才光譜中,必須各種條件都達到嚴苛條件的那一個極端。

但倘若,你的公司只是個尚在起步、名不見經傳、無法提供優沃待遇的軟體公司,那麼與其緣木求魚,不如採取更務實的態度,妥善設定這光譜中適合你的區段。

多數人求學時期只有作業等級的程式實力,各校皆然
我想大多數的企業都不是要找超級明星,因為現實的情況是大多數的公司都不具備找超級明星的現實條件,所以,退而求其次,必須把設定的區段往旁邊移動一下。事實上,這樣子可以找人的範圍就寬廣多了。

倘若你並不打算找程式設計界的超級明星,那麼首先要破除的迷思,便是「名校情結」。在臺灣資訊類排名前幾名的大學,固然也有頂尖的程式設計高手,其實,扣掉這些高手之後,大多數的畢業生,在程式設計方面的技能,或許和其他學校的畢業生差異不大,或者說幾乎是接近。這並不是代表這些名校的畢業生反而比較不適用,而是代表你必須明白名校的光環背後代表的意義。

能進入名校,代表他曾經下過功夫在高中課堂的課本上,或許讀書的天份不錯,而進入名校之後,學校的訓練也有一定的水準,但是名校不會特別著重在程式設計的訓練。

對資訊類的科系而言,這些學校在大學時期著重的是廣泛的資訊科學基礎能力培養,而在研究所階段,則著重學術研究能力的訓練。除非學生自己有特別的興趣及努力,否則大多數的學生,在求學時期的程式設計能力,都只有課程作業等級的實力。

這一點,其實多數的學校之間並沒有太多的差別。相對的,很多非名校畢業的學生,由於自己對程式設計的熱情,反而會在求學過程中透過持續地練習和精進,在程式設計能力上有很大的進展。

最重要的關鍵字,是「熱情」
這並不是說,資訊科學基礎能力的培養,對程式設計不重要,而是對於軟體開發而言,並不是所有在課程中所學到的東西,在實務上都能那麼充分地發揮作用。在這一點上,名校和非名校的差距,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大。

最重要的關鍵字,其實是「熱情」。

熱情才是讓程式設計者能夠持續精進的重要關鍵。很可惜的,我沒有看過那一家人力銀行的履歷中,有「對這份工作的熱情」的選項,不過即使有,相信每個求職者也都會勾滿五顆星。但求職者的履歷中,有時候還是會透露出他對程式設計的熱情──你可以從自傳中觀察。

我看過大多數的求職者,會在履歷自傳中交代家庭背景,而且鉅細靡遺,這實在大可不必。不過有時候,你可以從自傳中的描述,看到當事人對於程式設計有著某種程度的熱情,他會描述自己為什麼想要投入這個行業、希望透過這份工作做到那些事情、讓自己變成什麼樣的人……等。

有些人也會描述自己做過的軟體、系統,以及在這些開發過程中的經驗或感想。好的程式設計人員,或者即將成為好的程式設計人員的人,他們會很樂於描述自己曾經完成的程式,而且從中你可以感受到那種引以為傲的心情──不論其作品究竟是好或壞。

有證照和有實力可能是兩回事
很多人會留意履歷中的證照部分,老實說,我覺得證照很少發揮關鍵性的效果。這或許是許多坊間補習班所造成的結果,許多持有證照的求職者,可能是透過不斷的考題練習,所以通過了證照考試,可是,偏偏程式設計工作是最現實的工作。熟悉各種考題的解答,與寫出實際上可用的程式碼,其實往往是兩回事。

證照的可信度,有時候,其實比求職者自行勾選的全系列程式語言專長,只好上一些些而已。

從開放性的欄位,看出求職者對工作的期待和態度
總而言之,過濾履歷時,我個人覺得像自傳、或對未來職務期待之類的開放性欄位,相較於那些制式的封閉欄位,更能表現出求職者的特性。

你可以從他寫下的文字中,感受他對工作的期待及態度,相較於一些既有的技能,對程式設計而言,這些期待和態度更重要,倘若他有好的態度及高度的熱情,那麼便很值得邀請他來參加面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