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開始做產品,對於自己即將一手打造出來的產品都寄予相當的厚望,多半都覺得只要自己精心規畫的無敵產品一問世,肯定是一路銷售長紅,簡直就跟印鈔機沒有什麼兩樣。而做網站的人也不遑多讓,許多網站創業者都抱著一夕成名、一朝致富的創業夢,心裡都想著「只要我的網站一推出,使用者一定愛不釋手,到時流量不斷節節攀升,成為眾所皆知的大網站,也就指日可待了」。

誤判情勢所帶來的後果
過於樂觀的症狀,程式設計者通常還更嚴重些。這起碼會反映在兩件事上面,一件事是開發的時程,第二件事則是產品或網站受歡迎的程度。

低估了開發的時程,也就會影響到產品正式上市的時間,自然也就影響到收入正式進帳的時間。而高估了產品受歡迎的程度,也會造成你對產品所能帶來的收入做了錯誤的估計。如果你開發的是網站,你或許計畫網站正式問世後,開始募集下一輪的資金,但無論是低估開發時程或是高估網站受歡迎的程度,都會影響到下一輪資金的募集。

也就是說,當你對自己要開發的東西太過於樂觀時,很有可能極快地在財務面上就受到嚴重的打擊。如果你的第一輪資金不是很充裕,你所安排的財務計畫,很有可能是足夠到產品上市,或是網站公開運行一小段日子左右。而你心裡打的如意算盤很有可能是「等到產品上市開始銷售後,我們的無敵產品必定打遍天下無敵手,到時就有收入,錢的事情就不用煩惱了」,或是「我的網站只要一上線,到時創投就會自動捧著錢上門來搶著要投資,資金的事自然迎刃而解」。

就在今天,我才看到一個案例,之前在電視媒體上看到報導的一個新興網站,參與的許多創業者都是一流的程式設計者出身,報導中記者說明著網站的前景及未來一片看好。但是,這網站卻悄悄地在今天貼出了停站的公告,停站原因大意是因為市場反應及會員數的問題,加上資金不足影響營運,因此必須停止服務。

這樣的故事時有所聞,每每看到這樣的故事,都覺得像是在提醒我們,並不是一流的程式設計者就必然做出一流的產品,也不代表一流程式設計者所開發出來的軟體或系統,必定會受到大眾的歡迎及青睞,或者說「如你想像中的那樣受到歡迎及青睞」。而你對自己所做出來或即將做出來的東西,最好保持一定程度的理性及客觀,這樣才不會做出不切實際的計畫──尤其是在財務上。

這並不是說,不要對自己所開發的東西抱持著熱情。有熱情是好事,因為這是開發軟體最需要的原動力之一。但你不能光靠盲目的熱情來推動你的工作,那樣子就真的太危險了。

即便為了度時機而接專案,仍要注意是否能兼顧創業理想
當打算開發自有產品或網站的初創公司其資金發生問題時,通常會怎麼解決呢?倘若不能再找到新的資金,很多創業者會選擇開始承接外包專案,以渡過財務上的難關。

創業就像是走在一條曲折變化的道路上,很難一如預期順利的構思了一個產品,然後從此大發利市。即便是Google,最早的商業模型也只是打算透過銷售搜尋引擎來獲利,沒想到最後真的讓Google大翻身賺大錢的,竟然是關鍵字廣告。這說明了在創業的路上,本來就會是隨機應變、隨時調整角度及方向的。

但是,我看過不少的例子,創業者在遭遇到財務的問題後,選擇開始承接外包的專案,但對公司產生了很大的衝擊。當公司將部分甚至全部資源配置到外包專案上時,原先產品或網站的開發勢必受到影響,此時便會產生所謂的「路線」問題。你的開發成員很有可能只想開發產品或網站,而不想參與專案的開發,因為所承接的外包專案相較於自有的產品或網站,內容上很有可能不是那麼新穎、有趣,甚至可能被迫必須和外部客戶進行溝通,承受更大的時程壓力。對他們來說,他們願意參加這個開發團隊,是因為他們認同所要開發的產品或網站。但是,他們對所承接的外部專案就不見得會有相同的認同,甚至在心裡產生排斥的想法。

對創業者而言,一手創立的公司便是他的心血,他不僅有延續它生命的義務,也會有這樣子的渴望,但是其他人不一定完全能夠體會這種心情,這便有可能引爆一些內部的衝突。

更重要的是,許多創業者為了為公司帶來足夠穩定的現金,開始承接外包專案,從此便深陷在這個泥沼裡頭。為了不斷的維持公司的正常營運,便不斷地接案,因此也不斷將資源投入在專案中,這樣會衍生出一個很重大的問題──公司成立的初衷消失了。

身為一名創業者的你,之所以會想創業的念頭,有可能是因為你覺得有個絕妙的點子,你想要把它實現同時看著它成功,所以你找來一群想法接受的夥伴,說服他們認同你的想法,他們接受了,也加入和你一起奮鬥的行列。但是,現實的情況迫使你必須接案以維持生計,而且接案的情況持續下去,慢慢演變成為常態。因為現金是王,所以資源很容易慢慢地都移轉到專案去,原先的產品或網站漸漸不再是焦點及重心,能活下去才是關鍵。

倘若到了這樣的局面,其實是有點可悲的。許多人選擇創業是希望不要再只是月領固定的薪資過日,希望開創出新的局面,但到了這種境況,某種角度來看,竟是比未創業前還要不如,因為創業生活既辛苦又有可能面臨經濟不穩定的壓力。當然最重要的是,當初的夢想好像都被磨滅掉,被專案壓得喘不過氣來,又那來的力氣,繼續完成自己為這產品或網站所設定的目標呢?

身邊的確有不少朋友的創業之路走上這樣的結果,而最後的情況也往往都是以結束公司收場,因為創業走上這樣的方向,已經是既無法顧及到理想,也無法顧及到現實。

讓專案的經驗和帶來的現金收入,成為產品成長的養分
這其實說明了事先財務規畫的重要性,倘若過於樂觀,把所有的資金都賭在同一把上頭,那麼風險自然就高很多。倘若真遇到資金不足的情況,倒也不是不能接案,而是應該考慮專案和產品或網站之間的相關性,有些人常用「用專案養產品」來形容這件事。也就是說,透過承接一些高度相關專案的經驗,回饋到產品本身。這前提當然是你的產品必須是所承接專案的主角,只不過你可能需要進行一些客製化或者額外的加工。

你的產品倘若沒有受到預期中的歡迎,那麼肯定是那邊不太對勁,或許是功能尚缺臨門一腳,或是使用者介面操作不夠符合使用者的習慣、……等等,但透過專案的過程,你可以更了解客戶端真正的需求,明白究竟是缺乏了那些元素,使得你的產品不像想像中的那般受到歡迎。一方面你獲得了專案的收入,二方面你也獲得了改善產品,甚至是藉以構思出新產品的經驗。

在承接專案以獲得現金收入的過程中,你還是需要持續地將改善產品,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上,這樣才能避免迷失,也避免走上失敗的道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