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是選擇企業軟體平臺可不能這樣,因為軟體平臺的決策將牽動企業營運與競爭力。

我們由歷來的採訪發現,有不少企業軟體平臺的選擇,常常取決於決策者的喜好。於是乎,在選擇時所持的態度與作法,早就決定了企業軟體未來會面臨的問題。

若決策者是技術狂熱者或軟體開發商,他可能毫不加思索就選擇其熱衷或熟悉的技術。這是我們見過的例子,只因為喜歡Java的物件導向技術,二話不說就選擇了Java平臺,即便當時因軟硬體環境的受限,會導致Java Applet執行效能不夠好。

也有決策者對技術不夠了解,只因品牌崇拜作祟,就指定軟體開發商一定要用Java技術來開發,然而卻偏偏遇到承包的軟體開發商對於Java技術不夠專精,最後仍是以效能不彰、使用者怨聲載道收場。

對技術發展不夠了解,也容易陷於諸多技術名詞陷阱。有些企業選擇以VB.NET來開發應用程式,而沒有選擇.NET平臺原生的C#語言,只因誤認了VB.NET,就其字面上看來像是Visual Basic的延伸而選擇了VB.NET。更有基本教義派份子,只因認定微軟是邪惡帝國,怎麼說就是不用任何微軟的產品。

然而,這些種種偏見常常就是導致軟體開發注定問題重重的開端。因此,軟體平臺的選擇不容忽視,如果你擁有軟體平臺的決策權,那麼首先該摒除自己的好惡,站在著眼於企業下5年營運的至高點,找到最佳的軟體平臺;那可能是以某一個技術為主,或可能是混合多個技術。

今年,許多蘊釀多時的新技術呼之欲出,像是多核心處理器、虛擬化、64位元、SOA等等。值此之際,選擇軟體平臺除了要摒除主觀的偏見外,更要考量這些可能會在下個5年造成典範轉移的新技術。以多核心處理器為例,微軟資深軟體架構師Herb Sutter就稱之為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以來的最大改變。

軟體平臺該如何選?兩大技術平臺──Java與.NET的最新發展趨勢為何?SOA對於軟體平臺的規畫有何影響,請見本期封面故事的分析。

追求零庫存,是許多製造業者企圖在營運上達到的最高境界,有些零售流通業者也這麼認為,但是這條鐵律到了HOLA家居館,可就不盡然了。零庫存是減輕了倉儲成本,但對於可能會熱銷的產品來說,配置適量的庫存反而比零庫存能帶來更多的營業額;HOLA這麼做之後,實際驗證了正確的庫存比起通盤零庫存來得有幫助。

然而,重點是該怎麼判斷哪些商品該庫存,以及庫存量呢?HOLA藉助IT來判斷哪些是長銷商品,以及哪些是可能會熱銷的商品。他們導入了策略資源管理模型(Strategic Resource Management Model,SRM),並結合歷來建立的ERP、資料倉儲、資料採礦等系統,達到藉由掌握庫存而提高營收的功效。本期CIO Talk單元,我們專訪了HOLA資訊部資深經理劉家淼,他將分享HOLA在IT建置一路走來的經驗。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