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5月底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吸引全球重要的資通訊廠商來臺展示最新產品技術,而今年邀來GPU大廠Nvidia執行長暨創辦人黃仁勳,親自來臺演講,展前他在臺灣大學畢業典禮的致詞,不過有一段話到底該怎麼理解,引發熱議。

這段話,他是這麼說的,「Run, don't walk. Remember, 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you are running from becoming food. And oftentimes, you can't tell which. Either way, run.」光看中間的「either…,or」很多人可能會認為他是勉勵畢業生應成為獵食者,而非遭獵食者,而這樣的論調也不免讓大家聯想到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的名言,他在2005年美國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曾說:「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所幸後來有人提出不同看法,也讓大家重新去了解黃仁勳當時演講所分享的經驗,從全文去看,的確他並非想要引發畢業生邁入下個人生階段的焦慮,或是重複向他們灌輸狼性思維、贏者才能生存、吃苦等於吃補,這類亞洲父母「虎爸虎媽」普遍對子女傳達的論調,我認為他想說的是:無論是前進或撤退,求取或放下、追逐或逃離,你都必須要積極以對、必須要快。

後面他又說:「And for your journey, take along some of my learnings. That you will have the humility to confront failure, admit a mistake, and ask for help.」謙虛地面對失敗、承認錯誤,向他人求助,正是他最後分享的結論。

依此脈絡來看,孰是孰非,答案已經很清楚了,而且就像電影「媽的多重宇宙」所提醒的,成功或失敗並非絕對,面對世界的無限可能與變化,能活在當下,有自知之明、與他人相知相惜更重要,而且時間有限,稍縱即逝,大家必須趕快進行該做的事情。

「Run, don't walk.」這句話由黃仁勳說出的另一層意義,當然是與他所投身的運算產業有很大關係,隨著大型語言模型(LLM)這一波新的AI應用浪潮來襲,他所經營的Nvidia公司為此早有多重布局,後市可期。

在資料中心GPU方面,他們2022年發表的H100內建Transformer Engine,有利於加速處理基於此模型而成的多種LLM,像是BERT、GPT-3,而歷經多種因素的影響之下,H100終於在9月進入完全生產階段,從今年第一季開始,搭配這款GPU的新一代伺服器與雲端執行個體服務,也陸續登場,順勢搭上這一波AI應用列車的出發。

而在今年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Nvidia也協同多家伺服器廠商展出搭配H100的伺服器,以及新型Arm伺服器,而當中採用的處理器正是該公司發展的Arm處理器Grace,以及整合Grace處理器與H100繪圖處理器的Grace Hopper。

軟體方面,Nvidia的AI平臺,廣泛囊括各種技術領域,像是資料分析、資料科學的預測與預報、機器學習,以及深度學習的訓練、推論,到大型語言模型、對話式AI、語音AI、推薦系統,也涵蓋到多種產業應用領域,像是醫療、製造、電信、零售,而且積極推廣與發展這些軟體堆疊,並且大舉透過雲端服務(NGC)與企業級整合套件(AI Enterprise),持續提供這些生產就緒型環境,加快企業與組織採用之餘,當然也能鞏固與壯大自身的營運規模,增加用戶對其硬體產品的依賴度。

然而,隨著AI市場的日漸清晰,許多廠商都想進場多分一杯羹,或是設法持續保住自己的優勢,因此,競爭相當激烈。然而,這三年的COVID-19疫情造成的晶片供應短缺、人才大量流失,印太地區美中臺對立衝突、烏俄戰爭等地緣政治因素的激化,以及全球面臨的氣候變遷危機,以及節能減碳與經濟發展的衝突,再加上嚴重而普遍的通貨膨脹,勢必對AI應用的未來發展產生極大衝擊,會是機會或挑戰,沒人說得準。

Nvidia目前雖然是大家看好的IT廠商,但在各種不確定因素的夾擊之下,仍面臨許多挑戰,能否穩抓商機、繼續保持榮景,不僅要看Nvidia的「大腦」、「身手」是否夠明快,合作廠商能否穩定、及時地供應他們與用戶需要的配備,以及他們如何與整個世界的各種AI計畫合作、端出具體成效,將是關鍵。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