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Nvidia的GPU科技大會(GTC)之後,從5月到6月之間,有更多IT廠商選在此刻舉行年度大會,例如,戴爾科技集團的Dell Technologies World在5月2日登場,在隔週,接連有What’s Next Western Digital Event、Red Hat Summit、Intel Vision、Google I/O舉行,到了月底,例如從24日開始的這一週,有Microsoft Build、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6月初有RSA Conference、Pure//Accelerate,月中是Cisco Live!,月底則有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

其實,每年這段時間就有不少廠商固定舉辦活動,以IT大廠而言,有Dell Technologies World、Red Hat Summit、Google I/O、Microsoft Build、Cisco Live!,而在跨廠商的會展上,則有台北國際電腦展、國際超級電腦大會,然而,這兩年因為疫情攪局,使得一些活動延後至此時段舉行,像是RSA Conference過去大多在每年的2月舉行,2021年延至5月,今年則是6月6日舉行。

另一方面,則是廠商策略的變化。例如英特爾,去年10月舉行Intel Innovation大會,宣告他們重新回歸每年舉行大型活動的步調,並將這些活動稱為Intel ON系列,而根據他們當時宣布的規畫,每年至少有兩場,春季場稱為Intel Vision,秋季場稱為Intel Innovation(這兩場活動名稱都是以on結尾),而且將會增加其他場的ON系列活動,而今年5月舉行的Intel Vision也正符合這樣的活動規畫。而在我們這幾天透過線上轉播形式,看完英特爾在此宣布或預告的新產品、新技術之後,對於整個IT領域的下一步發展,無論是個人消費型應用,或是企業資料中心、高效能運算領域的未來趨勢,有了更清楚的了解,而這些勢必也將影響其他IT廠商的相關技術,以及市場布局,加速推動各層面數位轉型。

在首度舉行的Intel Vision 2022大會當中,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延續Intel Innovation大會強調的4大主題而揭開此活動序幕,分別是:無所不在的運算、從雲到端的基礎架構、普遍提供的連網力、人工智慧,再由多位主管接力介紹最新或將問世的解決方案。

第一天他們首先針對個人電腦的應用,發表了工作站筆電處理器平臺第12代Core HX;而在資料中心與AI的應用當中,則有更多新消息。

例如,在2024年,基礎架構處理器(IPU)將推出支援400Gb網路的版本;代號為Sapphire Rapids的下一代伺服器處理器,其晶圓的外觀首度公開亮相,其名稱定為第4代Xeon Scalable;首款獨立的資料中心等級GPU加速卡也此現身,這款代號為Arctic Sound-M(ATS-M)的產品,將於今年第三季推出PCIe 4.0的版本。

針對個人端、邊緣端、雲端的持續提供運算,以及沉浸式虛擬實境需求,英特爾曾提到正在發展Endgame計畫,而在Intel Vision大會上,他們也首度公開展示Endgame與電腦3D遊戲搭配的方式,並預告將在今年下半進行Beta測試。

在深度學習的訓練工作上,英特爾旗下的Habana實驗室,也在這場活動宣布推出第二代AI運算晶片,分別是AI訓練處理器Habana Gaudi2,以及AI推論處理器Habana Greco。

而在隔天的大會演講當中,英特爾則從資安談起,介紹先前發展的各種運算防護技術,以及機密運算的現況與最新進度。例如,關於網路威脅偵測與應變,英特爾近幾代PC處理器提供的威脅偵測技術(TDT),目前已有越來越多端點偵測與應變解決方案(EDR)廠商提供支援,除了最早投入的微軟,Fidelis、ConnectWise也在今年陸續宣布與其合作;關於機密運算的部分,英特爾持續推動軟體防護延伸技術(SGX)之餘,對於信任執行環境(TEE)應用發展,他們預告未來將推出信任網域延伸技術(TDX),以及可涵蓋到CPU以外的機密運算技術。

為了進一步提升機密運算環境的可信任程度,英特爾也宣布他們正在發展用於雲端環境的延伸見證服務(Attestation Services),並將其稱為Amber計畫,能讓組織遠端驗證雲端、邊緣、內部等環境的可信度。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