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幾個月疫情全球肆虐,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越過了高峰,雖然有國家,例如巴西的疫情還在峰頭,或像日本、韓國又出現了新一波的局部疫情,但是,許多國家都開始放鬆管制,連續數十日沒有本土疫情的臺灣,也在6月初開始大鬆綁,要讓民眾逐漸回歸日常。但是,新生活不再依舊,有些事,已經回不去了。

為了降低員工感染風險,很多歐美企業,尤其是科技公司,早在政府機關祭出封城令之前,至少超過4百家美國科技公司,就鼓勵或乾脆要求員工在家上班。

不過,到了5月,美國疫情仍然嚴峻,一些大公司如Amazon、微軟都紛紛延長居家辦公的時間,全球超過10萬名員工的Google,甚至決定多數員工可以居家辦公到明年,2021年才回辦公室工作。

5月中,Twitter執行長Jack Dorsey忽然告訴員工,就算疫情結束,員工還是可以選擇留在家中上班,甚至永久在家辦公。他所創立的另一家行動支付公司Square也同樣跟進,3千名員工都可比照辦理。這個原本只是企業因應疫情的應急措施,現在反而成了企業工作職場的新選擇。

另一家指標性科技公司臉書,其執行長Mark Zuckerberg也開放讓員工自選日後可以在家上班,不僅如此,他甚至還宣布,臉書在全球現在有超過4萬8千多名員工,未來5到10年,將有半數要在遠端工作。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各界議論紛紛,因為Zuckerberg不只是將居家上班視為員工工作模式的選項,而是將居家辦公視為一種企業營運戰略來看待。

臉書內部調查,一半員工認為,居家上班的生產力如同在公司一般, 4成甚至直接表明有興趣全面遠端工作。

Zuckerberg自己看好在家遠端工作的理由是為了人才,遠端工作形式,更容易取得大城市以外的科技人才,也可以瞄準全球商業機會,還能用來磨練臉書各種線上技術的進展,例如視訊聊天、擴增實境等。

臉書也立刻採取了新的人才招募計畫,展開了遠距招募工作,瞄準那些距離臉書自家辦公室,車程4小時之內的資深工程師。

臉書不是唯一一家如此認真看待居家上班戰略的公司,原本就有一些網路公司或新創,採取全面遠端工作模式,例如程式碼專案代管平臺GitLab從創立就決定採取遠端工作模式,現有1,500名員工分散在世界數十國,或像舊金山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1千多名員工平常就是優先在家工作。許多科技公司,例如Google原本也有少數不進辦公室採取遠端工作模式的職缺。

不過,Twitter和臉書都是因為疫情,而決定調整企業的運作模式,甚至加拿大電商巨頭Shopify執行長Tobi Lutke直言:「以辦公室為中心的模式已死!」他認為,遠端工作才是未來職場的新日常,擁有5千名員工的Shopify,辦公室關閉到年底,明年大多數員工直接改採永久遠端工作的型態,只有少數人必要時才到辦公室。

Tobi計畫減少實體辦公室,但不會全面關閉,他認為,辦公室將成數位職場的其中一個遠端上網地點,他的目標是,「員工在任何地點都可以上班,這才是未來的工作型態,不過,還需要很多變革才能實現。」

甚至,他希望將這樣的遠端工作形式,變成他們家電商平臺服務的一環,提供給其他想要數位轉型的傳統電商,也因此,Shopify才搶先導入。將遠端工作視為新戰略之後,Shopify第一個立即的行動,也如同臉書一樣瞄準人才,展開全球徵才活動。

疫情過後,短暫的居家辦公模式,讓不少企業被迫感受到純數位職場的優點和痛點,臉書、Shopify想成為趨勢領頭羊,率先壓寶新模式,成果如何?有待觀察,但居家上班模式已經成了一股企業不容忽視的工作職場新潮流。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