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臺灣有一些企業面臨惡意軟體的攻擊事件,許多人都在猜測是否與總統即將於5月20日就職有關,這些攻擊活動是否有關聯性,仍有待釐清,但這些公司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對外揭露相關資訊的方式,仍有不少可議之處,如果未來在緊急應變時,能夠更即時、更主動地公開目前處理的狀況,各界一旦有了這些透明的資訊,能夠掌握整體事態的進展,也會讓顧客與一般民眾更加安心。

台灣中油受到惡意程式攻擊的事件為例,我們在5月4日因為先看到其他新聞媒體的報導,而開始追蹤此事的進展,當時我們只能從經濟部的網站,看到他們發出台灣中油的新聞稿(發布時間為下午3時),當中以兩段文字解釋當時的狀況,而台灣中油的臉書粉絲團也在50分鐘後,轉貼了這個新聞稿連結,若要進到台灣中油的網站(www.cpc.com.tw)查看時,卻無法連上。

到了5月5日上午9時50分,經濟部再度替台灣中油發出新聞稿,指出系統復原情況,而台灣中油的臉書粉絲團同樣在50分鐘後,轉貼了這篇新聞稿連結,但底下仍有許多網友留言,表示相關服務並未完全恢復。

5月7日下午2時30分,經濟部繼續替台灣中油發出新聞稿,該公司表示他們正逐站檢測資訊設備並非斷油,台灣中油的臉書粉絲團仍舊在相同的時間間隔後,轉貼新聞稿連結。到了5月9日,經濟部在下午3時20分發布新聞稿,宣告台灣中油已順利運作,而其臉書粉絲團則是隔了2個半小時,轉貼這項消息,但網址是台灣中油自家網站。

這中間讓我們很納悶的是,台灣中油的網站到底怎麼了?為何這些資安應變的公告不是由該公司網站來發布,而是透過他們的主管機關經濟部來進行。

如果該公司網站可以正常運作,出現這類資安事故之後,相關對外的消息公告,理應是從這裡先發布,而非依托其他機構或管道。當然,前提是網站必須要正常運作,任何關切此事的人們皆可順利連上。

其實,公司本身經營的社群網站專頁,例如臉書粉絲團,也是一般人認可的公共溝通管道。而經歷此次事件之後,希望這家公司能夠重新審視公告相關訊息的方式,以便讓消費者與社會大眾掌握實情,不只是根據媒體報導、輿論來揣測,也能經由公司直接對外公告的資訊來理解現況。

上述作法雖然仍有不少可改進的部份,我們期待台灣中油能夠繼續提供更完整的事件處理經過資訊,但不論如何,他們至少發布了一定數量的消息,表達了對外溝通的誠意。反觀其他近期爆出遭到惡意程式攻擊的企業,所揭露的消息可說是寥寥可數。

例如,台塑集團5月5日傳出遭到電腦病毒攻擊,就沒有對外發出公告,我們看到社群網站、新聞媒體報導之後,以電話聯繫該公司,才證實這項傳言。另一家力成科技5月5日傳出遭到惡意程式攻擊,我們無法連上該公司的網站,隔天,他們在台灣證券交易所的公開資訊觀測站發布消息,但僅提出78個字的說明,到底是因為何種方式而被感染,外界不得而知。

這些公司對於當時面臨的資安威脅,或許各有難言之隱,然而,公開揭露的資訊太少,其實無助於外界的理解與包容,而其他可能感染或有被滲透風險的企業,也無從防範,甚至已經受害卻不自知,因此,我們還是期望每一家公司在面臨這樣的事故,最好能夠積極、主動說明,雖然會損及商譽,但至少在一定程度的揭露下,不會讓大家瞎猜而造成恐慌。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