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轉眼即將度過五分之一,然而,單是近十年來企業IT局勢變化之劇烈,就讓人有不少感慨!我們在每週、每天的IT新聞報導當中,也陪著整個產業度過這一次次變革。

以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作業系統的平臺而言,2010年企業有幾個考量,首先是從Windows XP升級到Windows 7;而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部份,則是評估伺服器虛擬化平臺的導入,該選擇市占超過一半的VMware vSphere,或是後起之秀Microsoft Windows Hyper-V。

而到了2020年的此刻,微軟終止Windows 7支援的時間,就在眼前(1月14日),企業該繼續升級Windows 10或換用其他平臺?如今,又到了重新思考端點設備作業系統是否合用的時機;而在資料中心基礎架構的應用上,伺服器作業系統、伺服器虛擬化平臺成為配角,企業要決定的是,該如何善用公有雲、私有雲、混合雲、多雲的架構,以及容器、微服務的技術,讓應用程式更快部署、上線、更新,以及隨需擴展執行規模。

而談到企業環境的端點設備,智慧型行動裝置與各式連網設備的普及,帶動了員工自帶設備(BYOD)與物聯網(IT)的應用管理議題。自從蘋果iOS/iPhone、Android等兩大行動平臺於2007年發表,以及2013年平板電腦iPad問世,掀起了個人與辦公室應用的行動化革命,相對地,也促使個人電腦平臺趨向輕薄短小、注重省電/高續航力,不少IT廠商高呼行動優先的口號,希望搭上這次轉型的便車。

隨著使用者可透過行動裝置與App來操控許多系統,背後又帶動了雲端服務的大規模運用,而且,服務的型態、規模、功能類型也逐漸拓展開來,用戶起初較熱中的解決方案,是由雲端服務廠商提供所有應用功能的軟體即服務(SaaS),之後,企業也開始嘗試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與平臺即服務(PaaS),以及混合雲的搭配方式,甚至演變到現在的「企業上雲」風潮──企業若要將所需要的IT基礎架構與應用程式搬上公有雲環境來營運,所面臨的種種阻礙,也在IT廠商的合作與努力之下,正在持續減少。

巨量資料的存取與分析的突破,也呈現相當驚人的發展。單是儲存裝置,容量和效能的增長可說是突飛猛進,基於快閃記憶體而成的固態硬碟(SSD)是重點,個人端的筆電與企業的伺服器、儲存系統都能夠採用,全快閃儲存陣列更是獨領風騷,而SSD本身也支援更高速的NVMe介面,儲存容量屢創新高(2016年已有15.36TB的SSD,2020年預計推出20TB的SSD,2050年會有50TB的SSD)。至於傳統硬碟的部份,2010年最大容量是3TB,但到了2019年,廠商都已陸續推出16TB的機型,2020年預計發表18TB和20TB的機型。

而在軟體應用的部份,我們陸續看到大數據、資料科學、機器學習等應用崛起,匯聚成當前熱門的人工智慧浪潮,而在開發環境中,我們也看到多種開放原始碼軟體走紅,像是:大數據應用框架(Hadoop、Spark),程式語言(R、Python),以及機器學習框架(TensorFlow、CAFFE、PyTorch、MXNet)。

企業所熟悉的資料庫管理系統,也出現許多過去想像不到的變化。首先,長期固守Windows Server的微軟SQL Server,在2017年推出支援Linux的版本,甫於2019年下半正式推出的新版,則強調可執行在Linux容器與Kubernetes環境的特色。其次是市面上出現不少非關聯式資料庫,像是鍵值資料庫、文件資料庫、圖學資料庫、時序資料庫、物件資料庫、列式資料庫。此外,許多企業也會使用記憶體內資料庫來加速處理,例如,商業軟體SAP HANA,以及開放原始碼軟體Memcached、Redis。

除了上述的應用,這段期間還有許多變化不及細數,這是我目前想到的部份,對你而言,這十年最重要的變革是什麼?

 相關報導  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上) IT十年數位轉型浪潮的源頭(下) IT十年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