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皆知,雲端服務是當代IT相當受到關注的應用模式,在一般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中,可能多多少少都使用過,舉凡Gmail、Dropbox、OneDrive,許多大型網路公司與IT廠商本身,也都開始營運、提供這樣的IT服務,或許國外已有不少企業採用,但臺灣企業實際使用雲端服務的比例有多少?

過去以來,在市面上,我們很少看到以此為主題的調查統計報告,在iThome過去的CIO大調查當中,雖然也詢問到臺灣企業對於雲端服務的使用現況,但隨著「企業上雲」的風潮已顯著出現在臺灣IT領域,於是,今年我們決定要專門針對這個主題,進行首次的雲端大調查,希望更實際印證是否真的發生如此現象。

經過一個月的線上問卷調查,我們收集到486個有效樣本(也就是486家企業),作答者的身分包含:企業IT最高主管、維運團隊主管、開發者主管、開發與維運負責人、IT架構負責人,涵蓋的產業,有服務業、一般製造業、高科技製造業、金融業、醫療業、政府機關與學校。

在這份調查結果的上半部發表,我們關注的目標,主要是使用雲端服務與企業數位轉型之間的關係。以目前看到的結果來看,向我們表明已經上雲的臺灣企業,已超過6成(這當中包含高度雲端化企業、雲端經常使用者、雲端入門者,若將雲端觀察者納入,可達到8成之多),將上雲視為關鍵轉型戰略的臺灣企業比例,也高達45.8%;在看待企業上雲的戰略上,臺灣企業認為,能替轉型帶來的三大價值,分別是:省整體時間、省整體人力、省整體生產成本,這些目標都各自擁有65%以上的認可。

從應用雲端服務的成熟度來看,有哪些產業較為領先?根據我們的調查指出,服務業的比例已接近5成,在高度雲端化企業與雲端經常使用者的比例上,都冠於其他產業;其次是高科技製造業,雖然他們在高度雲端化企業的比例只有2.7%,但自認是雲端經常使用者的企業有26.5%;第三是醫療業,在高度雲端化企業雖然排名第二,然而,在雲端經常使用者的比例僅高於金融業。

另一個讓我們想要確認的議題,則是多雲、混合雲的使用情況。過去幾年,許多IT廠商強打私有雲的必要性,後來開始鼓吹混合雲架構才是最適合企業的作法,近期的風向則是要企業同時擁抱多雲、混合雲的發展策略,所以,真正的實情是?

為了更了解企業對於不同雲端服務模式的實際應用狀況,負責執行這次大調查的副總編輯暨調查中心主任研究員王宏仁,特別依照純粹使用私有雲、純粹使用公雲、混合雲這三大架構,區隔出六種細部使用模式,以便突顯不同用法之間的差異——我們在這裡,總共分為:單一私雲平臺、多種私雲並用、單一公雲、多家公雲並用、簡單混合雲、跨雲混合雲。

而從最終的調查統計分析來看,在三大雲端服務架構中,臺灣企業採用混合雲的比例高達43.2%,其次是純私雲(26.2%),純公雲也有1成以上(14%);而在六種模式當中,採用簡單混合雲的比例則是27.3%,其次是單一私雲平臺(18.8%)、跨雲混合雲(15.9%),其他三種模式所差無幾。

這樣的結果,也證明了混合雲應用的確已在臺灣企業IT環境成形,至於前面我們提到的多雲、混合雲趨勢,實際所指涉的模式應該是名列第三的跨雲混合雲,而不是多家公雲並用,或是多種私雲並用的模式。

在下一期iThome電腦報週刊,我們將繼續揭露這份調查結果的下半部,敬請期待。

 相關報導  2019臺灣企業雲端大調查(上)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