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科技應用的發展,取決於能否掌握 「技術」與「數據」,這源自於我們的記者李靜宜今年前往阿里巴巴杭州雲棲大會時,在螞蟻金服總裁胡曉明的演講當中所聽到的關鍵(請見:螞蟻金服崛起靠五大「技數」力,總裁親自透露),他認為,公司推動的金融創新,仰賴5大「技數」──數據智能、安全風控、區塊鏈、生物識別、隱私保護。

我們本期週刊的封面故事「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也可以用來印證這兩個因素對於這類解決方案發展的重要性。廠商需要投入軟硬體技術實作出服務,而用戶也有存放大量資料的需求,以及各種存取資料的考量(效能、保存、安全性、資料服務多樣性)

在這次由技術主筆張明德所撰寫的專題報導當中,先前我們已陸續介紹混合雲儲存,以及儲存廠商與公有雲業者合作的雲端儲存陣列,而這次則改從公有雲的角度,整理6大業者發展的各種儲存服務(涵蓋AWS、Azure、 GCP、 IBM Cloud、 Oracle、阿里雲),同時,也納入他們與第三方廠商合作主推的雲儲存陣列(涵蓋NetApp、 HPE、Pure Storage、 Dell EMC)。

首先,我們將公有雲儲存,依照應用方式、技術組成、功能等特性,區分為IaaS與SaaS等兩大類型, IaaS儲存服務可細分為區塊、檔案、物件等三種儲存型態,在進階服務的部分,我們區分為高I/O效能、歸檔儲存、一寫多讀儲存、加密儲存的附加或獨立服務項目;至於SaaS儲存服務,我們則分為災難備援、資料庫、備份,以及第三方儲存平臺,總共有四種。

以目前企業採用的雲端儲存服務而言,就IT基礎架構的配置而言,大多還是先以資料儲存與存取方式來考量如何應用。舉例來說, AWS旗下的雲端儲存服務,不單有大家最耳熟能詳的S3,其實還有EBS、 EFS,這三種服務各自對應物件儲存、區塊儲存、檔案儲存,同時,他們也提供Glacier,因應資料的長期歸檔儲存需求。

關於我們這次的公有雲儲存方案整理和介紹,另一個特點是納入更多SaaS類型的服務,尤其是擴及雲端資料庫的部份。

在早期的企業公有雲儲存應用上,除了S3這類物件儲存最常被提及,災難復原即服務( DRaaS)是最先備受關注的SaaS儲存服務;後來陸續出現雲端備份服務( Cloud Backup Services),例如,有公有雲業者本身提供的服務,也有資料保護軟體廠商與儲存廠商的解決方案。值得注意的,我們這次整理的雲端儲存服務類型,還特別納入了雲端資料庫服務的介紹。

為何我們認為雲端資料庫可視為雲端儲存的應用?企業若要將關鍵系統放到公有雲環境來執行,不只是要注意區塊儲存與檔案儲存應用,更重要的是,與其搭配的資料庫系統,若能改用雲端服務的方式來提供,或許能減少IT人員維護資料庫系統軟硬體的負擔,由公有雲業者的IT基礎架構與服務團隊來處理,確保資料庫服務的可用性。

透過這次的整理,我們對於這些雲端儲存服務有了整體性的認識,未來,我們會再挑選一些類型的解決方案,進行更為深入的介紹,並且繼續追蹤各類型雲端儲存服務的發展。畢竟, IT軟硬體技術仍然繼續前進,企業和使用者對於資料的應用方式也不斷擴張,廠商除了開發出適合的產品來因應用戶需求,結合雲的彈性擴充架構,以及高可用性的服務模式,也將成為企業建置相關應用系統的主流選擇之一。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