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經常看幾支網路影片,都是歌手蔡依林在2018年新北市歡樂耶誕城晚會的彩排,其中,比起有歌手一起出場的影片,單純只有舞群的影片點閱數多了3萬次,雖然跟粉絲俱樂部剪出來的晚會直播影片點閱數相比,差了十幾萬,但這還是很了不起。

為什麼這麼多人會看彩排的版本?歌手和舞群當時並未穿上正式服裝,也沒有華麗的燈光,體驗應該是略遜一籌,我個人其實是比較喜歡彩排的版本,因為對於臺上舞者的表演可以看得很清楚(正式演出已經是晚間,表演服裝較為寬鬆,遮擋了部分肢體,因此,舞蹈力道反而沒有下午彩排的顯著)

而且,當時臺下觀眾記錄這段過程的鏡頭是單一視角,不像電視臺轉播正式表演時,會持續變換拍攝位置,所以,彩排時的舞者,肢體動作和走位變化更是一目了然。在片尾彩排演練結束後,蔡依林與現場觀眾的短暫互動,也很親切有趣。

這樣樸素又直接的體驗,讓我想到今年iThome所主辦的Kubernetes Summit大會,終於有好幾家臺灣企業揭露實際應用微服務、K8s的經驗。從當天活動議程來看,遠傳電信和露天拍賣的露托邦人工智慧實驗室,是比較有可能介紹所屬企業的相關使用經驗,而在現場的演講,我們意外發現,在紅帽介紹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場次的後半段,中華電信的人員突然出現,介紹他們在預購系統陸續導入容器化、微服務架構的歷程。在Java界享有盛名的松凌科技總經理李日貴(Jini)在2018 IBM Cloud & Data全球高峰會台北場,曾介紹第一金人壽應用微服務的經驗,在2019 Kubernetes Summit大會,則是分析相關技術的現況與挑戰。

就透露的技術細節而言,遠傳電信經理謝逸凡的經驗分享,讓我印象很深刻,因為他所談的內容,正是我們過去較不易得知的臺灣企業整體IT架構變革歷程,對於應用系統的容器化、微服務,他們有很明確的理由,就是為了具備更快、更好的「擴展(Expansion)」能力,因此,在他的演講當中,回答了建構微服務所需要的各種要點,對於應用系統的分割、資料處理方式,以及整體架構的規畫,提出相當詳細的說明,並以他們的產業需求作為範例,相互印證。

他們對於DevOps流程的規畫,搭配的企業級與開放原始碼軟體,也都有很清楚的說明,不同版本的應用程式要進行部署、測試、上線,也都充分運用Docker container和K8s叢集來進行,對於容器映像的管理、K8s叢集的區分,以及不同開發階段,都有相當值得參考的規畫。

我認為當中最精采的闡釋,在於遠傳電信對於資料處理的作法,考慮得相當全面,也列出通用的作法與他們的選擇,而在演講的最後一部分,謝逸凡還介紹了微服務維運的要點,可惜我在本次封面故事的報導中,限於篇幅與時間,已來不及做相關的整理,但整體來說,他的報告相當完整,值得臺灣企業好好借鏡。

他們之所以能累積這樣的實務經驗,或許正在於過去的努力嘗試、甚至是許多慘痛的失敗教訓,因此,才能提出如此詳盡卻又如此真實的經驗分享。這也讓我們好好上了寶貴的一課,以IT媒體的角度,我們比較關注廠商端的解決方案進展,雖然想得知企業實際的應用情況,但總是不得其門而入,然而,我們還是非常期待類似的經驗分享,企業對於這樣的活動應該要多多支持,因為這些競爭優勢並不是別人看了就能上手,關鍵仍在於能否實際經歷、去多多嘗試,才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道。我們除了希望能夠眼見別人努力的完美成果,對於過程的甘苦,以及進退取捨的考量,這背後的努力其實才是更動人的。

 相關報導  企業K8s實戰在臺灣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