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副發言人日前在電視政論節目當中,表示統獨是「假議題」,並且強調民生經濟才是當前人民最關切的議題,引發全國熱議。然而,在IT的領域裡面,大家其實對於現今當紅的許多技術應用浪潮,可能也有類似的論調,然而,這些真的都是廠商在炒作議題嗎?

以雲端服務為例,一般企業現在的接受度和採用率已逐漸提升,在我們的2019年CIO大調查當中,絕大多數產業的重點投資項目,它都名列前三大(只有高科技製造業是第四大),綜合所有企業來看,對於雲端服務的平均投資金額為696萬元,僅次於資訊安全(739萬元)和物聯網(732萬元)。所以,雲端服務對投入大量資金的臺灣企業而言,是個假議題嗎?

如果你還是堅持雲端服務是個假議題,那麼,最近傳出裁員消息的甲骨文,以及這幾年來也傳出裁員,並高喊Cloud First、Mobile First的IT大廠,像是IBM、微軟,應該都不需要為此屢屢大幅調整人力配置。

那麼,當前熱門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呢?在今年的臺灣企業IT的重點投資項目當中,它已擠入前五大,平均投資金額為616萬元,而對於各大IT廠商而言,在既有產品當中,也都爭相整合這方面的技術,企圖提供更理想的分析與預測能力。

而今年臺灣企業最大的IT投資項目是什麼?無庸置疑是資訊安全,近年來,兩岸關係處於持續緊繃狀態、北韓遭到經濟封鎖,以及中美貿易戰等多種因素作祟,以臺灣作為主要目標的網路攻擊接連不斷而來,同時,也充斥著各種假新聞的操作,若有人仍然認為資安是庸人自擾的假議題,或抱持駭客與資安廠商串通起來矇騙市場的陰謀論,也只會讓人恥笑。

因為,就連全世界最知名的臺灣大企業,去年都因為惡意軟體的攻擊而導致產線大規模停擺,蒙受嚴重損失,而為數眾多的臺灣中小企業,原本就處於資安預算、專業防護人力明顯不足的困境,又怎能無視這樣的威脅,認為自己擋得住、防得了呢?許多公司至今仍以為一定要有錢有勢,才可能會成為攻擊目標,事實上,無差別的加密勒索軟體攻擊,以及有特定目標的網路攻擊,兩者都是同時存在的,就算有此消彼長的態勢,以及單筆受害金額的高低落差,我們都無法輕易排除自己被鎖定、被滲透的可能性,因為,即使你不是主要受害者,仍有可能因為手上的連網設備遭到駭客的惡意程式劫持,而在自己不知情的狀況下,去傷害他人。

整體而言,每當看到有人輕率地批評某件事是假議題,此時,我們應該反思,仔細審視對方的論點是否站得住腳,當我們指責他人總是喜歡舊事重提、「炒冷飯」、翻舊帳,認為這些狀況只是特定利益團體為了煽動對立而提出的訴求,但現在情勢已明顯不同,因為,國家主權的危機就在眼前,任何政治團體若不能認知到這樣的處境,企圖透過「假議題」的比喻來轉移大眾的注意力,這是罔顧現實,我們更期待的是要有人來承擔這份重任,做出改善,而非一再擱置,導致最後變成真正的問題。

或許在過去兩岸關係較為平緩、相互包容的狀態下是如此,然而,在2014年因立法院審查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爆發爭議,引發318學運之後,再加上中國這幾年極力打壓我國的外交,壓縮臺灣的國際交流空間,各種文攻武赫的動作變本加厲,都是實實在在面臨的國家處境,朝野都應該意識到這樣的局面而有所回應,表達守護主權的堅定立場。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