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罹患了流行性感冒,思之再三,納悶到底是在何處感染,我認為是很可能是一次聚餐當中,不過,這也怨不了他人,抱著「有難同當」的心態,在身體感到忽冷忽熱、全身酸痛的狀態下,以全天候戴上口罩的姿態總是逐漸度過了這一關。不過,在感染前期時,還是百密一疏,在睡覺時,忽然連打了幾個噴涕,因為空間密閉,結果導致同房室友也受到感染,可見連睡覺也必須提防,避免他人受到池魚之殃。

類似的經驗,在半年前也經歷過,只是,那時,我是受感染者,而且,是在前往美國舊金山的長途飛機上,十多個小時航程之後,在準備進關查核簽證、護照的排隊人群中,我看到前面的女士戴著口罩,心想該不會這麼倒楣被傳染,結果隔天就開始感覺到不對勁,全身酸痛、忽冷忽熱的症狀逐漸發作,只好在採訪工作開始進行前,盡量休息,再看看能否恢復體力。而在這次事件之後,每次搭長途飛機出國採訪,我都會記得戴上口罩,以免同樣狀況再次上演。

自己因為類似的狀況而受到流感侵襲的經驗,其實不少,例如,搭一段耗費半小時以上的市區公車,逢年過節返鄉的火車、長途客運,出外拜訪廠商而到的會議室,自家公司的辦公室,甚至是自己的老家,傳播病毒的對象幾乎都不是有意的,甚至就是你認識的親友、同事、合作廠商,然而,病情還是不請自來,箇中甘苦,自己體會最為深刻,也讓旁人感到不忍。

不過,若是沒有經歷過這些狀況,再加上現在流感症狀不只是流鼻水、咳嗽,往往半隨著發燒,帶來更大的身體不適,恐怕我對戴口罩這件事仍然沒有很大的自覺。過往,總因為麻煩、偷懶、不好意思、不想示弱等種種原因,而感到排斥,等到自己屢屢因為這樣的狀況,而嚴重影響了日常生活、工作的作息,甚至是親人的擔憂,我才開始下定決心寧可自己麻煩一些、不方便,別因此無端製造下一個受害者,再讓他人感受到這種身體不適的痛苦。

除了同處在密閉空間、與患者近距離的接觸,增加了病毒感染的機率,個人體質的不夠強健、對於疾病沒有抵抗能力,當然也是病毒成功進犯的關鍵。而這跟我們經常聽聞的資安漏洞攻擊非常相像,如果沒有這一連串因素的失守,惡意軟體或駭客想要長驅直入,需要耗費更多功夫;相反地,這些致病因子雖然廣泛,想要面面俱到予以防範並不容易,但如果我們能腳踏實地做好其中幾個部分,連看似沒效率的笨方法也願意堅持,對於防堵的新技巧,也敞開心胸,願意多方嘗試,這些點點滴滴的累積,就會是你能夠仰賴的堅實防線。

若是針對端點防護這樣的議題,想要實現類似戴口罩的防護效果,你所需要實作的,不該只是單靠傳統防毒軟體或個人防火牆、主機型入侵防禦系統(HIPS),而是需要搭配下列控制策略,例如:應用程式白名單(Application Whitelisting)、應用程式強化(Application Hardening)、最低權限(Least Privilege)、網路微分段(Micro Segmentation),來預防源自內部網路受駭端點的橫向移動攻擊(Lateral Movement)。

就像你在任何密閉空間,如果早已戴上口罩,若是無意中接觸到其他人所散播的病毒,因為口鼻都有基本防護,因此,較不會直接受到影響,反之,若你已是感染者,本身因談話、咳嗽、打噴嚏等散出的飛沫,也會局限在口罩所在的範圍內。

再過不久,年假將至,希望大家能過個平安的好年,不論你有錢沒錢,若能做好自我預防和保護,就是善待他人的基本表現,讓更多人今年能有健康的開始。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