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很快,距離我們上一次製作商用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不知不覺竟已經超過4年,主要是新推出的機型不多,而且各大品牌廠商的旗艦型產品上市時間,也不一定跟隨英特爾發布新一代PC處理器的腳步。

而就整體個人電腦市場來看,前景依然黯淡,根據研究暨顧問機構Gartner在今年1月發布的消息,當中提到全球PC出貨量,已經連續第五年下滑(到2016年為止),而原因包括:「PC購買行為模式出現根本變化,節慶促銷也普遍疲軟」、「技術升級的吸引力不足以帶動實質市場成長」。

Gartner所謂的技術升級,主要是指二合一或輕薄型筆電的推出,以及電池續航力等技術層面。的確,這幾個部份是近年來新款筆電發展的重點特色,不過,根據我們的觀察,經歷廠商競相推出各式變形筆電的浪潮,後繼的二合一或輕薄型筆電的設計趨於保守務實,不少產品幾乎都以微軟Surface 系列筆電做為標竿,再設法添加自身特色。

對於這些仍持續演進、改良的二合一或輕薄型筆電,我們一直滿好奇實際使用的效果,因此也策畫了這次採購特輯,涵蓋7種廠牌的商用機種,一如預期,大多數產品都具有外型輕薄、長時間不插電也能使用的特性,而且因為處理器世代交替與固態硬碟成本下降的關係,現在也能搭配運算效能佳、卻較不耗電的CPU,以及大容量與更高速的SSD;較令我們意外的是,超過一半的受測機型,強調機身結構採用更為強固的設計,提升耐用性,而且已通過美國軍規MIL-STD 810G的測試驗證。

此外,因為新的周邊裝置規格開始崛起,我們在這些受測的新筆電上,也看到部分機型開始內建USB-C的連接埠,而能外接USB 3.1、Thunderbolt 3的裝置,甚至連外部電力,都可透過USB-C接頭的電源線來取得。

例如我們這次測試的HP EliteBook Folio G1,而放眼市面上的所有新款筆電,也許提供了USB-C埠,但能支援USB-C供電的機型並不多見,目前我們看到僅有蘋果MacBook Pro、Dell XPS 13、HP Spectre,以及華碩Zenbook 3等產品做到。也許在不久的未來,所有的行動設備都可以透過USB-C的標準,達到單一介面來接電的理想,而擺脫需搭配專屬電源線的不便。

說到充電,在今年1月初舉行的全世界最大的CES消費性電子大展,Dell展出首款支援無線充電的12吋二合一筆電Latitude 7285,根據微軟Windows Blog的消息,產品預計在夏季推出,價格將於5月的Dell EMC World大會上公布。除了Dell之外,照理來說,其他筆電廠商應該也會不甘示弱,而迅速跟進。

除了硬體規格的持續演進之外,近期市面上新推出的筆電預設安裝的作業系統,幾乎都是Windows 10,關於這部分的特色,除了微軟以外,似乎較少廠商強調,不過,我們仍須關注相關的進展,因為這後續也可能會影響使用者操作個人電腦的方式。

繼去年8月2日推出週年更新版,微軟Windows 10下一波大改版——創作者更新版(Creators Update),據傳是在今年4月發行。這一版的Windows 10,將強化3D圖像內容的製作應用,Windows多年以來內建的繪圖軟體——小畫家,終於要支援3D;另一個重點,則是對於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混合實境(MR)的支援,微軟將提供更多App,以及相關的特色與導覽輔助機制,讓使用者能夠操作一般的應用系統、遊戲,以及各種多媒體數位內容,同時,也將與HP、聯想、Dell、宏碁、華碩等廠商合作,推出更多內建感測器的頭戴式裝置,來因應這些實境應用。

以這樣的態勢而言,說不定在下次我們進行筆電採購大特輯時,將會看到更多整合3D與混合實境應用,甚至是AI人工智慧的輔助,進而改變現行的個人電腦操作體驗。

 相關報導  2017商用筆記型電腦採購大特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