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端服務當道的年代,隨選即用(On Demand)、用多少付多少(Pay As You Go),類似這樣的口號已經喊了很多年,大家也都耳熟能詳,在消費端應用環境,我們感受最為深刻,尤其是當App經濟崛起,在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風潮下,想要快速啟動一套軟體應用服務,輕而易舉,只需經過幾個註冊步驟,就能馬上開始執行。

不過,對於擁有眾多員工的企業環境而言,想要獲得這樣的便利性,要考慮的部分就會比較多,因為這些服務的租用,往往是以每人每年的費用來計價,若企業導入的使用者規模較大,而且在很多情況下又需要持續使用,不免讓人擔心是否會因此導致龐大的財務支出負擔,而這也是許多企業對於微軟力推Office 365雲端服務的主要疑慮。

年復一年過去,到了今年6月28日,Office 365上市不知不覺已經滿5年,從國外的消息來看,Office 365的市場規模與營收成長有目共睹。更早之前,微軟常用來引證Office 365影響力的數據,是財星500大企業當中,已經有80%的比例採用Office 365。

而根據微軟今年4月發布的2016財年第三季財報,Office 365訂戶年增率為79%,達到2,220萬人的規模,這部份業務的營收的成長表現也相當不錯,幅度達63%。

由於Office 365也涵蓋到雲端郵件服務的提供,這部份的市場表現如何?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今年2月發布的報告指出,微軟Office 365在雲端郵件應用的部分,有8.5%的企業採用,而Google Apps for Work 則是4.7%。Gartner認為,在大型組織當中,有80%的比例導入了Office 365的雲端郵件服務,使微軟進帳1百億美元,而在小型公司當中,則是Google較受到歡迎,當中的比例有50%,幫Google營收貢獻了將近5千萬美元。

而在臺灣,微軟去年曾對外表示,已經有過半人數訂閱使用Office 365服務,而且過去幾年以來,也持續宣布採用的企業案例,在該公司網站上,就洋洋灑灑列出三十多家。

在購買管道上,Office 365也提供很多種選擇。企業除了透過微軟的網站下單,或是洽詢微軟、Office 365經銷商,現在也可以向服務據點遍佈全臺的電信商購買。例如,中華電信推出了HiNet光世代「Office 365」方案,而遠傳電信也跟微軟合作,因此企業可以從這個管道來訂購Office 365。

回顧過去,微軟的雲端服務轉型之路,其實相當坎坷。我還記得他們曾提出不少口號,例如早期的軟體+服務(Software plus Services),以及後來的三螢一雲(Three screens and a cloud),各自呼應了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以及新一代行動平臺應用的崛起,對於這些IT應用型態的新挑戰,Office 365幾乎都是首當其衝,也都一一出招應戰,而這也導致了Office 365的應用服務持續擴增、變換。

若單就現行提供的企業方案來看,已經有7種之多,豐富的選擇,裡面不同的軟體、功能、雲端服務搭配,似乎有點令人眼花撩亂,但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將這些方案視為不同的企業辦公型態需求,但從其共通規格而言,可看出Office 365強調企業需要的集中管理功能,例如Windows AD整合、可運用群組原則,同時也提供Office Online的網站服務,以及OneDrive雲端文件儲存,讓企業可以透過微軟的網站服務,獲得基本的文件協同作業功能。

而且,Office 365在大多數企業授權方案當中,都包含了Office套裝軟體,使用者可在個人電腦、行動裝置上,操作Office應用程式或App,同時,也有專攻線上服務應用為主的選擇。對企業來說,軟體、服務可透過單一廠商來提供,仍具有吸引力。

 相關報導  微軟Office上雲端,企業面臨新抉擇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