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許多廠商紛紛推出自行開發的全快閃儲存陣列,或是既有產品的全快閃機型版本,而且,幾乎每個月都有廠商發布新產品的消息。

例如,在1月,HDS推出Hitachi Flash Storage(HFS)的A系列產品;到了2月底,EMC在VMAX系列下,推出了名為All Flash的專屬機型,有450和850兩系列。

而在3月中,以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為主的Pure Storage,推出了基於刀鋒模組架構的FlashBlade系列。

4月中,先前於2014年併購Fuion-IO公司的SanDisk,在去年發表的InfiniFlash系列下,新推出IF150和IF550,接替現有的IF100和IF500;4月底,IBM發表了FlashSystem A9000和A9000R,兩者皆是以FlashSystem 900為基礎而延伸的產品。到了5月,EMC在每年例行的全球用戶大會上,宣布推出繼承VNX系列儲存陣列的Unity系列,針對混合型與全快閃儲存組態提供對應機型。

5月底、6月初舉行的台北國際電腦展期間,也有臺灣廠商宣布推出全快閃儲存陣列,例如,以入門級NAS產品聞名的群暉科技,即將發表FlashStation FS3017;而去年以發表這類產品而引起關注的捷鼎國際,今年也在NeoSapphire系列下,續推新的機型。

除了披露這些新品問世的消息,我們實際接觸到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越來越頻繁,相關的機會變多了。就像2月的時候,我們終於等到EMC XtremIO設備來臺,由技術主筆張明德特別做了詳細的產品解剖介紹。

另一個跟全快閃儲存應用有關的產品,則是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ged Infrastructure)。初期主要掀起這股浪潮的是Nutanix,該公司在2014年推出了NX-9000。

另一波浪潮,則是VMware在vSphere整合的Virtual SAN 6.0當中,開始支援全快閃儲存組態(2015年),這也使得基於該架構的EVO:RAIL設備,以及後續的HCS(Hyper Converged Software)平臺設備,得以提供相關的組態。不過,若以基於VMware超融合基礎架構平臺而成的應用設備而言,正式在套裝產品提供全快閃儲存組態的專屬機型,還是以VCE/EMC今年推出的VxRail Appliance設備最具代表性,當中總共提供5款以F結尾的機型。

全快閃儲存應用變得異常熱門之後,另一個有趣的發展面向是,部分過去全力主推混合式儲存陣列的廠商,今年竟也有所改變,開始發表全快閃儲存陣列的產品,像是Tintri、Nimble。

除了硬體應用與整合,全快閃儲存的議題也衝擊到軟體定義儲存系統(SDS),上述的VMware Virtual SAN即是典型的例子,去年EMC也一直以這部份應用的效能比較,抨擊開放原始碼的Ceph不如該公司的ScaleIO。

今年也有其他SDS廠商以此為號召,例如IBM與SanDisk今年3月宣布合作,就是期盼IBM的SDS軟體Spectrum Scale與SanDisk的全快閃儲存陣列InfiniFlash,能夠彼此聯手,促使儲存容量的成本比同類產品更為經濟,同時比傳統硬碟式陣列具備更高的效能、可靠度與低耗電。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