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研究網管技巧與工具的Indeepnight,現在擔任一家公司的網管負責人,同時也是PCuSER雜誌與網站的特約作者,負責撰寫專業網管文章,最近他更是出了一本電腦書,針對中小企業第一線的網管工作者,提供網管問題實戰速解。

透過部落格,盼與同行互相交流

Indeepnight是從非資訊相關背景進入IT行列,而他現職又算是一人MIS,公司沒有其他同事可以跟他討論這類事情,因此,他決定成立同名部落格-「indeepnight的IT部落格」,將自己的部落格當作工作手冊與轉職的記錄,並期望藉此與其他網管人員互動。

一開始,他會逼自己寫下每天的工作日誌,但有些內容其實並不充實,現在,他所在意的是文章的幫助性,他決定更謹慎地找資料來佐證自己的觀點,也開始寫一些觀察性質、技術評論性的文章。雖然文章數量少了,但他認為整體為了部落格所投入的時間可一點也不少,更多心力他都花在構思不同的主題,他希望先在自己心裡有個雛型,才會開始下筆,例如:「網路喚醒與關機」一文,光是想出批次檔的流程就花了很長的時間。

經營部落格近三年,他觀察臺灣目前中小型企業中,仍有許多人像他一樣從事第一線MIS的工作,或是兼任負責這一塊領域的事。因此,他希望與自己從事相似工作的人,在部落格中能夠互相借鏡與成長。從無到有的經驗累積,讓他也對這份工作有更強的使命感,他因而將自身心得整理出版成一本《MIS救難手冊》的電腦書,盼從事相同工作的人能藉此得到幫助。

自我要求與實作,才能快速成長

Indeepnight其實並非本科系出身,但憑著積極地態度而成功地打入IT這個圈子。求學時念化工系的他,為了賺取學費而打工無數,他也願意花很多時間去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直到對網路這個領域有一定的興趣後,他試著進入提供線上學習的網路公司擔任編輯,期望能更專業,並以邊工作邊進修考Linux LPI證照的方式,增加自己的實力。

工作兩年後,Indeepnight下定決心要轉職,由於技術的背景較弱,求職時吃了許多閉門羹,因此,他很感激現在的老闆肯給機會,來擔任現在的工作。

在學習上,他認為要「自己找自己麻煩」才行,畢竟他的工作角色很獨立,當自己決定目標並與老闆溝通後,即可得知是否獲得資源。主動一點或許可以看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這樣逼自己去作很多不是那麼擅長的事,也能得到更多的成長。

他強調,自己如何認定自己很重要,你可以把自己看得很小,當個解決問題的小員工,也可以把自己看得很大,試著規畫整體未來方向。

 

indeepnight的IT部落格

部落格網址:indeepnight.blogspot.com

作者名稱:Indeepnight

作者職稱:MIS網管

部落格性質:網管技術、心得分享

微網誌網址:plurk.com/indeepnight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