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開發者向我們推薦「石頭閒語」部落格,不過自稱「遊手好閒的石頭成」本人,倒是相當的低調,他不但希望不要拍照,甚至真實姓名也不願意曝光。

大家看他的部落格,很容易發現與其他IT部落格的不同之處,在於他除了談程式設計相關的議題之外,也聊經濟學,甚至是哲學,筆調更是獨樹一格。

迷程式設計而荒廢學業,吊車尾上國貿系,卻愛上經濟學

之所以對經濟學有研究,石頭成則解釋,自己大學與研究所就讀的都是商學院,而且原因竟是由於高中時期對於程式設計太過投入,以致於荒廢學業,以吊車尾的成績考上夜大聯招的最後一個志願──國際貿易系,才有機會接觸到這門學問的。

回顧高中自學程式設計的原因,其實是想要自己設計一套遊戲,他先後學習了QuickBASIC和80x86組合語言,雖然最後並沒有寫出任何遊戲,但發覺程式設計本身就是很有趣的遊戲。

直到大學,石頭成雖然就讀商學院,但是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程式開發,由於室友是幫學校計算機中心架設BBS站的資工系學長,因緣際會下,他便幫忙修改BBS的功能,因而掉入Linux平臺的世界,此外,他也深入學習了 C/C++ 、PHP、JavaScript 、Unix和Web程式開發等。

「石頭閒語」是工作記錄,歷史可追溯到靜態網頁年代

提到寫部落格的原因,石頭成和很多部落客一樣,其實早在BBS年代就很習慣與同好交流程式設計的心得,這個習慣延續到Web開始發展之後,他便透過「亞卓市」(www.educities.edu.tw)以網頁形式開始撰寫「石頭閒語」,直到部落格興起之後,才轉移系統。

長期瀏覽「石頭閒語」的文章,會發現石頭成具備不少國外的軟體開發觀念,他解釋接觸的途徑就是看書。另一方面,他覺得跟個人的實務經驗有關。他一向認為「實務先於理論」的,他自己就是因為在程式寫作的過程中,做過不少「蠢事」,又具備了「懶散」及「沒耐心」等程式人的特性,所以在不希望犯過的錯誤又重蹈覆轍,及很積極地想偷懶的情況下,很自然地接納了那些觀念。

「石頭閒語」的內容大多是工作記錄,石頭成笑說:「先前失業那段時間,幾乎沒有更新部落格。」

這類「記錄」性質的部落格,通常不在意流量,石頭成也是一樣的情況,他甚至覺得:「部落格平臺不向我收費,就已經很不錯了!」根本沒想過透過部落格賺錢;而他最開心的事,是發布的文章得到很多的迴響。不論是正面的支持或負面的批評,對石頭成而言,都是意見交流的機會。

 

石頭閒語

部落格網址:blog.roodo.com/rocksaying

作者名稱:暱稱「遊手好閒的石頭成」

作者現職:國內中小型軟體科技公司的程式設計師

部落格性質:電腦程式與經濟研究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