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初次見到「網站製作學習誌」部落格的作者朱建志(網路暱稱「jaceju」),會發現他是一個笑起來很靦腆的憨厚型工程師。但若談到技術,身邊的朋友一致認為他是狂熱份子。這從他的部落格「網站製作學習誌」也可以看得出來,因為清一色全是網頁技術相關的文章。

寫部落格是教學相長的過程

事實上,朱建志最先學習的程式語言,是國中的電腦社團老師教的VB,自此懵懂地覺得自己似乎對「寫程式」感興趣,便希望朝這方面發展,當時家人以為「電子科」就是與電腦相關,就讀之後才發現本質上有所不同,「一直在焊東西」是朱建志對電子科系的深刻印象。

不過他並沒有放棄學寫程式,仍會買書自學,當兵的時候也特別選擇資訊相關的職務,也在後續的工作中,相繼接觸了ASP和PHP。

大約在2005年4月,Yam(即先前的蕃薯藤)推出了部落格服務的初期,他便嘗試著把自己的PHP學習心得寫在上面,他自認學過的東西很容易就會忘掉,所以單純地想要透過部落格記錄並分享學習心得。後來因為現任公司哇寶的老闆Neo(本名李辰德)改用WordPress架站,他也跟著心動,便把部落格轉移到WordPress上,自己架站管理。

對於朱建志而言,部落格純粹是個人的筆記,他說:「部落格沒人看,不是很正常的嗎?」但是逐漸有網友在網誌中留言與他討論,這才驚訝地發現竟然會有讀者!

自此以後,朱建志寫網誌越來越謹慎,下筆時會仔細推敲是否不小心傳播了錯誤的觀念,也會試著找更多知識來補充內容,也因此讓自己學到更多。

他覺得這是一種教學相長的過程,如果內容是正確的,就會對別人有幫助;如果有不對的地方,一定會有人留言指正,那麼對自己而言,便學到了正確的觀念。

透過部落格認識很多朋友,也才有了現在的工作

寫作的習慣為朱建志帶來一些意外的收獲,例如他在「PHP5知識交換中心」發表了一篇「Smarty入門」,被旗標出版社的編輯看到,於是受到他們的邀請,寫一本書介紹這個PHP的樣版引擎。一篇文章就這麼演變成了一本書,而且目前已經賣到第四刷了。

部落格也為朱建志帶來當初意想不到的影響,他說:「現在的老闆『Neo』就是因此而認識的,也才有了現在這份工作。」原來兩人透過Web聊過幾次技術性的問題後,Neo決定約他見面,進而成為事業上的夥伴。朱建志很慶幸自己可以遇到這樣一個老闆,兩人不但在觀念上非常契合,更重要的是,Neo願意放手讓員工去做新的技術嘗試,這讓朱建志覺得工作上的成就感十足。

其他像阿土伯和石頭成等人,也是因為部落格而有了交集。還有PHP領域相當具知名度的ㄚ凱和Mark也因部落格而認識,朱建志笑著說:「以前只是知道網路上有這些人,他們對我而言,是像『神』一樣的存在,沒想到有一天能夠跟他們見面,感覺像是認識了一堆『神』。」

除了工作和朋友,部落格是否因流量而帶來實質的廣告收益呢?朱建志強調:「部落格沒有廣告,也不關心流量。我只在乎寫的文章對大家是否有幫助。」對於部落格的未來,朱建志也沒有特別規畫,「我只想繼續分享我的心得。」他說。

 

網站製作學習誌

部落格網址:www.jaceju.net

作者名稱: 朱建志(jaceju)

作者現職:網站技術研發、專案規畫與維護

部落格性質:網站相關技術分享

微網誌網址:twitter.com/jaceju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