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臺灣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的程式人不多,而將相關經驗寫在部落格與大家分享的人,也就相對難尋,而「ysl的程式天堂」就是這樣的部落格,作者盧育聖其實是年過40的中年人,然而,他的創意及實驗精神,倒是一點也不輸年輕人。

不用手機的人竟寫手機程式,還寫部落格?

特別的是,盧育聖原本是一個不太使用手機、也少以MSN與人互動的LKK,他說:「我不喜歡隨時可以被人找到的感覺。」

一個不愛用手機的人,怎麼會想開發手機程式呢?有兩個原因,一來是盧育聖在2008年5月時,離開年薪超過數百萬的工作,決定展開「退休」生活,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情。另一個原因是當時智慧型手機已經與網路結合,他覺得行動網路將會改變世界,而Android平臺卻沒什麼人關注,於是他基於「找點事做」的想法,便開始研究這方面的應用。

部落格就是盧育聖研究Android記錄,他並沒有預期會有多少讀者,或者靠部落格賺錢的想法,只是純粹想將學習心得寫出來,希望可以幫助其他開發者,少走一些冤枉路。

部落格持續一段時間之後,開始有廠商及研討會活動,找盧育聖去演講,這是他始料未及的。

一個手機小程式,讓他每月進帳至少5萬元

盧育聖能夠教課,當然不是單純因為寫部落格的原因。事實上,在Android第一代手機問世時,他就與一位Gasolin工程師合作開發幫使用者檢查手機程式是否有更新版的軟體──「aTrackDog」。這個程式上傳的第一天,就超過5,000人次下載,現在已累積高達30萬次。透過Google針對熱門程式提供的廣告機制,盧育聖每天因此有約50美元的收入,也就是說,一個月可進帳5萬元。

在那之後,盧育聖又開發了aCurrency是換算各國匯率的程式,並與一位高雄樹德科技大學的學生傅逸鈞參加Google Android 程式設計比賽(Google Android Developer Challenge 2),他們運用重力加速感應器加上電子羅盤開發「aPortaDrum」程式,模擬使用者以手機為鼓棒,敲擊虛擬樂器的玩法。這個程式以創意取勝,獲得多媒體類前20名,並入圍決賽。

接著,盧育聖和開發者黃雋(Jimmy)將原先透過網站提供的旅遊景點分享──「休息一夏」,搬到Android平臺,參加經濟部所舉辦的Android程式設計大賽,也獲得優等獎。

盧育聖分析參加這兩個比賽的策略,他說,Google Android 程式設計比賽是使用者評審,所以他們將重點集中在創意,以不到2,000行的程式完成aPortaDrum;而經濟部的比賽,則是典型的評審制,所以文件和簡報技巧比程式的穩定度重要得多,於是他們花費很大的心力準備文件和簡報。

盧育聖對於比賽、取名及廣告收入,都做了許多策略性的實驗,而且也都無私地將實驗結果寫在部落格,同時在演講中分享。難道不擔心獲利模式被抄走嗎?他豁達地說:「沒關係啦!人生短短幾年,何必想那麼多,錢只要夠用就好了。」

 

ysl的程式天堂

部落格網址:ysl-paradise.blogspot.com

作者名稱:盧育聖(Sam Lu)

作者現職:聖星科技創辦人

部落格性質:Android 應用開發、研究與諮詢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