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網路名稱為ericsk的上官林傑,在去年成立臺北Google Technology User Group(GTUG),這個開發者社群以研究Google相關技術為主,是目前臺灣唯一的GTUG社群。

上官林傑所經營的部落格是從2005年7月開始,那時他仍是臺大資訊工程研究生,起先部落格記載研究所的一些動態與資訊相關消息,隔年他成為國防訓儲(國防役的正式名稱)的一員,開始投入心力在部落格中,專心寫下關於電腦科學與應用方面的文章與心得感想。

當時的部落格名稱是以他的英文名字為同名網站,從國防訓儲第2年開始,他每年更換網站名稱並增加些許趣味,從「國二學生認真打雜」、「國三生還是菜鳥一枚」,到今年一月,他擷取史記中的一段話,並將暱稱置於其中,那就是「至如ericsk者,國四無雙」。

對於新技術擁有相當高的興趣

上官林傑喜歡接觸新技術的應用,從唸書時接觸學校教C語言,並藉由自學方式摸索Python與RoR,透過部落格、實驗網站與網路活動,他也認識許這方面有興趣的同好。

到了2005年Google推出大量的網站應用程式時,進而對Google技術產生興趣,並開始嘗試Google Code中的各種資源。他也曾經開發揪團網與Google App Engine Oil專案而受到注目,並寫過《Google App Engine開發實戰》一書,此外,他也擅用Google各個服務來管理自己的檔案,並擅長網站應用程式及手機應用程式設計與應用。

除了對於新技術有相當的興趣,在求學階段,曾經有一件事對上官林傑的影響很深遠,就是在剛進入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唸書時,大一系主任對新生的一段訓話:「讓計算機變得更好用、更有用,幫助更多的人接觸計算機」。

這些話對他影響很大,也讓他就讀臺大資訊工程研究所並擔任大學部助教時,因而很在乎同學們學習上的困擾,並決定主動給予協助,甚至幫學生加開輔導課。這種超乎一般助教的熱誠,讓他被學生封為「好人助教」,當時系上也增設優良助教的獎項,感謝他的貢獻。

除了擔任助教時的熱忱,他也希望自己能持續堅持這個信念,做出有貢獻的事,例如在部落格中,他將自己的工作、實驗心得分享出來,發起網路社群影響更多人。

他也很謙虛的表示自己沒有那麼好,不過這些努力的成果也確實影響了部分人,他也藉著這樣的機會成長。懷抱著這樣的熱忱,他很誠懇地在部落格上發表他的文章,希望能從網友們的正面回應得到鼓勵,也期盼從別人的回應中學習到自己迷失的部份。

熱心分享網頁技術與資訊

在上官林傑的部落格中,文章主要是談論網頁技術為主,並包括他擅長的Google與Android相關的內容。例如他曾發表一系列的jQuery學習心得筆記,分享給對jQuery有興趣的網友們,有網友認為這系列的文章,內容循序漸近、淺顯易懂,並且很有趣,因此相當推薦。

上官林傑表示,網站的成立主要就是分享,勤於將自己所吸收的資訊轉而寫出感想,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初期,上官林傑幾乎每天都會新增至少一篇文章,但隨著微網誌的盛行,他認為,關於純分享類的訊息就比較不會發布在部落格中,而在部落格的文章中,應多寫出自己的見解,或是更深入的探討、比較與分析。

比較特別的是,因為對於Google App的深入研究,加上他曾出過《Google App Engine開發實戰》一書,為了讓這類文章有所區隔,他將Google App Engine相關文章,放在另一個Practical App Engine部落格中,以方便讀者訂閱。

 

至如ericsk者,國四無雙

部落格網址:blog.ericsk.org

作者名稱:上官林傑(Ericsk)

作者現職:ISP公司負責從事網頁相關的開發工作

部落格性質:網頁相關技術

微網誌網址:plurk.com/ericsk

 


相關報導請參考「IT部落客大直擊(上)」、「IT部落客大直擊(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