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與其他顯示裝置相比,投影機的優勢在於,其顯示的畫面大小,並不是固定尺寸,且能夠輕易的投射出60吋以上的畫面。不過,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投影機投射大尺寸畫面時,通常都需要與布幕或牆面保持一段較長的距離,才能夠投射出夠大的畫面。

而且,一般使用過程中,若將投影機放在桌面上使用時,常會出現投影光線直射臺上演講的人,或是投影畫面被講者擋住的情況,因為上述的原因,架設投影機時,容易因此佔去大量的地面空間,例如投影機前方扇形區域不能坐人,且需淨空。

為了避免這些狀況,一般採用倒吊式投影方式,並且固定投影機位置,也是希望減少此類情形的發生,但環境條件不同,改變的效果有限,例如在樓層高度不夠的空間裡,投影光線仍然會照射在講者身上。

現在有了短焦投影機可以突破這些限制,它能夠在較近的距離投射出較大的畫面。因為投影機與牆面之間的距離較近,光線對於講者的影響也較小,不需要佔去太多空間。

短焦投影機的優點與缺點

在現今空間利用率緊繃的環境中,當我們需要大尺寸顯示畫面時,短距離的投影就顯得相當實用,可以適合更多的空間,特別是小型的會議室,因此,這類型投影機的亮度不需要太亮,多在2000流明到3500流明之間。

由於這種投影設備的成像距離較短,投影機的光線照射距離不會過長,進而影響到講者的眼睛,或是講者一不小心就擋在投影機與投影畫面之間;而且以往畫面本身的亮度,會隨著投影面積的加大而遞減的問題,也在短距離投影不易出現,如此一來,多少也能夠利於節能環保,降低後期維護成本。

至於缺點方面,畫面容易扭曲是短焦投影機最容易出現的問題,畢竟成像距離越短,光學原理產生的變形也就比較明顯,而投影布幕的平整也就相當重要,否則投影畫面很容易出現明顯的水波紋的線條。

在影像清晰度方面,除了解析度的關係,以往短焦投影可能會有下列現象發生:投影畫面中心聚焦清晰,頂部線條、邊角聚焦不良的現象,或是亮度不均勻的情形。目前市售機種在這方面已改進許多,不過擺放機身、調整焦距時,還是要留意。所以,短焦投影機不僅要考慮到短焦能力,也要注意是否能夠投射出準確的畫面。

投射比例越低,代表短距離能力越強

我們要如何挑選短焦投影機呢?首先,我們應該要了解短焦投影機的成像方式,一般可分為兩種,利用短焦鏡頭折射或是採取反射方式縮短光路,即所謂的正投式投影與反射式投影。前者利用魚眼鏡頭對光線進行折射,進而將畫面投射出來。而後者運用反射的方式,將影像映在反射鏡上,再由反射鏡照到投影螢幕上。

其次是投射比,也就是投射距離與畫面大小之間的比例,通常廠商會宣稱,這臺投影機只需多少公分的距離,便可投射出多大尺寸的畫面。因此,我們還要了解「投射比」這個技術名詞,投影距離與投射畫面尺寸的比值就是投射比,一般說來,比值越小則說明同等投影距離內投射畫面尺寸越大。

一般投影機的投射比在1.5~1.9之間,而投射比小於1時,即可稱之為短焦投影機,其中正投式短焦的投射比在0.5~1左右,而反射式的投射比小於0.5。因此,投射同樣大尺寸的畫面時,反射式機種可以更接近牆面,有些廠商也將反射式稱之為超短焦投影機。

對廠商而言,短焦投影鏡頭的製作上,比普通投影鏡頭複雜,精密度較高,因此整臺投影機的成本也較高。目前來說,雖然短焦投影機並非新技術,但產品價格仍高於一般投影機,而反射式短焦機種的售價更高,以同流明的機種為例,價差可能會差到2倍。

近兩年,各家紛紛推出短焦投影機種

目前市場上,以正投式短焦投影設備較普遍,選擇上也較多。而我們這次測試的10款短焦投影機,全部都是正投式機種。

在2008~2010年之間,大部分投影機廠商陸續推出短焦投影設備,目前產品線最齊全的是Vivitek,具有6款短焦投影設備,而Epson有5款,BenQ與Hitachi也已推出4款產品,不過部分廠商目前仍只有1~2款此類設備。此外,這次沒有參加測試的Sanyo,也將在下個月推出新款短焦投影機。

其中,目前推出反射式投影技術的廠商,僅有Epson與Hitachi有新機販售,今年Vivitek也將推出此機種,未來可能也會有更多廠商推出此類設備。

此外,部分廠商預估,短焦類型投影機的銷量一定是逐年增加的,尤其目前教育訓練單位有較大的需求。

應用上更方便,訓練單位常搭配電子白板使用

這是因為目前的應用上,短焦投影機同樣可以放置於平面,或是倒吊安裝,加上短焦投影機的特性,對於空間的適用性更高,更能夠避免人物陰影遮蔽,以及強光直射人眼的問題。所以,相當適合人數不多的中小型會議空間的使用,例如學校教學單位,以及企業內部會議、單位培訓。

為了配合教育訓練使用情形,以增加講者與聽眾的溝通效率。這類設備搭配電子白板也是較常見的使用方式,目前也有短焦投影機直接搭配電子白板功能,變成具有互動模式的短焦投影機。在其他特殊商業應用方面,也有廠商開發成櫥窗展示投影工具、垂直投射於平面(桌面或地面),讓觀眾可以從多方向瀏覽,讓影像呈現方式更具彈性。

在使用這類設備時,一般而言,短焦投影通常採用定焦設計,畫面尺寸需要前後移動投影機的擺設位置,而對焦部分需要手動調整。比較需要注意的是,投影牆面的平整,否則因為短焦的特性,投射畫面會相當敏感,會明顯呈現水波紋變形。

還有可以留意的是,在投影很大的畫面時,不要讓坐在前面的人有壓迫感。附帶一提,在使用上,雖然許多廠商針對散熱方面,提供迅速關機的特性,但一般來說,仍建議使用者等待2~3分鐘的散熱時間。讓機器自動散熱幾分鐘,等電源燈不再閃爍時即代表散熱完成,才可拔除電源線,否則會影響投影機及燈泡的使用壽命。

 

短焦投影機類型比較表

 

如何測試10款短焦投影機

我們針對投影機的投影品質與能力,以及機身功能與操作,來檢視10臺產品的性能與表現

這次我們檢測投影機的項目可以分為5大部分:投影機的短距離投影能力、畫面品質、耗電量、功能與遙控器操作。

由於我們測試的投影機類型為短焦投影機,因此,短距離投影能力是我們相當著重的一環。我們以4:3比例的60吋( 1 2 1 . 9 × 9 1 . 4 公分)與8 0 吋(162.6×121.9公分)畫面為主,各臺短焦投影機投影2種尺寸畫面時,量測
牆面至機身與鏡頭前緣之間的距離。

畫面品質是投影機相當重要的測試項目,我們以自製的測試樣本,作為這次測試的標準。測試樣本選擇色彩豐富的圖片,圖片周圍的色塊除了具有光的3原色(紅、綠、藍),並將3種顏色混合配出光譜中的其他基本色
調以作為比對,例如黃色(255 ,255 , 0)、橘色(255,127,0)。而灰階辨識度上,我們以全黑到全白的11階灰階檢視,並且同時針對靠近全黑的1%∼10%色階,以深入了解各臺投影機暗部細節的呈現能力。

測試時,先將環境燈光關閉,將10臺投影機採用正投方式,以原廠出廠的預設值,投射畫面於80吋的投影螢幕上。接著待各款投影設備預熱待機數分鐘後,讓燈泡亮度輸出達到標準,我們以肉眼觀察,比對電腦螢幕
中原圖與投射畫面的差異,藉此了解10臺投影設備的文字清晰度、聚焦精準度與色彩表現能力。

各產品介紹中的測試樣本圖,主要用來對照色彩呈現能力,圖中照片為實際拍攝投影畫面的結果,經過拍攝與印刷的緣故,與現場觀看投影畫面相比,可能會略有差異。

同時,我們也分別檢視相關投影機功能設置,以及遙控器操作投影機的能力。檢視各臺投影機提供的功能選項、介面配備時,我們也特別留意數位縮放與移動畫面的能力,或是可否將遙控器當作無線滑鼠使用,以及遙控器操作時,使用者可以迅速調整的功能按鍵,如設備在操作上,還有比較特殊的功能,我們也會一併檢視。

此外,我們也使用數位電源監測器,量測各臺投影機的用電量,並且分成全功率輸出與省電模式等兩種用量來看。

 

此圖用來比較各臺投影機的色彩呈現能力。不過,各產品介紹中的測試樣本圖,經攝影與印刷的影響,與實際觀看投影畫面可能會稍微有一些差異。

 


相關報導請參考「短焦投影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